央广网杭州7月8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苏会会)7月8日,以“提信心添动能 争进位共发展”为主题的浙江省“十链百场万企”系列对接活动之数字安防产业链专场在杭州举行。此次专场以线下活动和线上直播的形式同步举办,省内外数字安防产业链有关企业负责人、数字安防产业客户代表,有关科研院校和金融机构代表受邀参加活动。一同参加的还有省级有关单位负责人,部分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和经信部门主要负责人。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黄龄亿 摄)

数字安防作为浙江特色优势产业,是全省着力打造的十大产业链之一,也是浙江正在重点推进的“415X”产业集群重要组成部分和人工智能应用的主要领域,还是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治理数字化重要出发点,更是串联传统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关键着力点。

近年来,浙江数字安防产业保持“良好发展,领跑全球”的态势。2021年,全省数字安防产业营业收入达到 2775.1亿元,同比增长20.1%。截至2021年,浙江共培育规模以上安防企业1562家,其中上市企业210家,涌现出海康威视、大华技术、宇视科技、虹软科技、大立科技等一大批具有较强引领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

浙江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诸葛建表示,下一步,浙江将以打造“415”产业集群、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为引领,加快数字安防产业发展,并以《长三角数字安防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为契机,深化长三角数字安防产业链跨域协作,在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梯度培育、产业链关键环节技术攻关、产业平台提质升级、优化产业链发展生态等方面进一步发力,沿着“数字安防-视觉智能-数字视觉-智能物联”的演化路径,打造全球数字安防产业中心,力争到2025年全省数字安防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元,助力浙江“两个先行”建设。

杭州是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与全国数字安防产业的重要集聚地。会上,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旭东详细介绍了杭州市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及智能物联等政策。

会上,浙江省科技厅发布《2023年度智能物联领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项目指南公开征求意见》,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解读《浙江省数字安防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浙江省经信厅介绍《数字化成果服务企业发展-产业大脑、产业一链通重大应用》。

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郑浩解读了数字安防产业链金融解决方案,他表示,浙江建行作为国有银行在浙机构,一直以来坚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导向,持续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集聚全行资源、政策和创新工具,积极服务数字安防企业,为浙江建设世界级数字安防产业集群贡献金融力量。

本次数字安防产业链专场汇聚政、产、学、研、金、服各方代表,加强了省市县联动、政企研金互动,精准解读10余项助企纾困、促产发展的相关文件,发布近100项数字安防前沿技术与产品,实现8项产业项目签约,愈200亿战略合作金额,开辟了长三角数字安防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强化了产业协同发展的资源配置,促进数字安防产业链供应链通畅,有效提振了企业信心,发出了加快企稳回升向好的强烈信号,为浙江经济快速实现“V型”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