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6月3日消息(见习记者 姜頔)6月2日上午,2022年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式暨“五芳斋杯”南湖龙舟竞渡、踏白船表演赛在嘉兴市西南湖生态公园举办。来自嘉兴全市各地的龙舟、踏白船队伍挥桨激浪、奋勇争先,激扬起全市人民在奔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勇猛精进的拼搏精神。

据了解,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于5底至6月5日在嘉兴举行。本届端午民俗文化节围绕“嘉兴端午·中国味道”主题,共组织举办15项活动。

2022年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黄龄亿摄)

6月3日至5日是端午假期。子城遗址公园将首次举办端午非遗集市,开展游园会、传统手工体验和非遗文创展示直播等。在月河历史街区,将举办“浓情端午”民俗荟,包括五彩香囊迎端午、百粽宴、菖蒲雅集、民俗游园等活动。南湖区举办子胥庙会,首次在胥山端午民俗文化村开展子胥祭祀巡游,在梅花洲新设“风雅·宋”汉服巡游会。秀洲区将在江南摩尔下沉广场将举办“运河情秀洲味”美食嘉年华,各地美食特产荟萃一堂,为游客和市民群众献上了丰盛大餐。海盐县澉浦镇将举办“观端午世韵·览天地形胜”南北湖龙舟赛,同时组织文创集市活动。

6月3日,万众期待的裹粽大赛决赛将正式拉开帷幕,从预赛中脱颖而出的市民选手、来自全市粽子生产企业的精英选手将上演巅峰对决。此外,定居在嘉兴的台湾同胞、外籍师生以及今年首次组织的民族同胞将开展友谊赛。当天,平湖市林埭镇将举办“共富·奔未来”金平湖龙舟赛,九龙汇聚,展现多彩龙乡风采。海宁市长安镇开展“运河新风”龙舟表演,让千年古运河焕发新的光彩。

龙舟表演赛现场(央广网发 黄龄亿摄)

6月4日,嘉兴将举办“端午与美好生活”全国学术研讨会,通过视频连线和线下研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回顾、探讨端午节及其他中国传统节日,在追求共同富裕的时代背景下,如何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凝聚精神力量,有效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受疫情影响,“相约嘉兴”V4国际人文周系列活动和嘉兴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延期举办。

据悉,嘉兴作为中国首个端午文化研究基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连续十六年举办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特别是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为广大群众营造浓厚传统节日氛围,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民俗的内涵和魅力,让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成为当之无愧的文化金名片。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端午活动将在嘉兴多个具有地标性的“网红打卡地”举办,并在多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和互动,让全国各地的亲朋好友都能在“云上”共享嘉兴美景、共渡端午佳节。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