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5月31日消息(见习记者 姜頔)5月31日上午,浙江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周日星,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孟刚,省经信厅副厅长詹佳祥,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倪学军,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志成,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盛益军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见习记者 姜頔摄)

央广网记者提问:在国内国外超预期因素的影响之下,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了一定的冲击。想了解一下,浙江在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方面有哪些举措?谢谢。

省经信厅副厅长詹佳祥:今年以来,我们高度关注超预期因素下,工业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的痛点和痛点,打好“十二个一”稳链畅链组合拳:

第一是一个“指挥部”,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总负责、常务副省长任总指挥、分管副省长任执行总指挥;第二是发出一组“责任令”,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分工;第三是激活一套快反机制、扁平化快速协调;第四是建立一张“白名单”,对国家和省“白名单”企业进行帮扶、精准服务;第五是制订一套减负强企政策、组合式支持企业发展;第六是办好一张全国统一的“通行证”、努力让货畅其流;第七是打造“产业一链通”重大数字应用、稳链固链强链补链;第八是出台一个疫情防控“三区”闭环生产管理指引、开展实战试点、积累经验;第九是与交通运输部门通力合作、建好一批货运物流“中转站”;第十是稳定一大批优质市场主体、培育专精特新等企业、激发实体经济活力;第十一是打造一个政策直达快享平台、推动稳企惠企政策加快兑现;第十二是造就一支与周边省市协同抗疫的“同盟军”,共同维护全国大局,为推动物流畅通和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工业经济企稳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套机制从去年12月到今年5月,全省经信部门帮助780家省内外企业解决1081个诉求,主要涉及汽车、电子、医药等重点产业,运送相关物资1.72亿件,总价值约123.69亿元。在“十二个一”稳链畅链组合拳推动下,全省工业经济呈现较好运行态势,1-4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比全国、东部地区高2.6个、3.7个百分点。

央广网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

记者:5月25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投资稳定增长对稳住经济大盘具有重要作用,请问我省下步对稳投资会有哪些方面考虑,会实施哪些方面的政策举措?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孟刚:今年1-4月,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有力地支撑了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地各部门全力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

抓政策引导。不折不扣落实省政府年初确定的扩大有效投资政策二十条、优结构扩投资“1+9”行动等政策措施。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近期系列决策部署,研究出台《浙江省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实施方案》《浙江省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实施方案》等新政策,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投资建设铁路模式,探索轨道交通项目、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抓项目推进。紧盯上半年省重大项目“新建项目开工率70%、投资完成率60%以上”的目标。6月份增补一批省重大项目。一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领域,推动通苏嘉甬铁路、甬舟铁路、嘉兴机场、六横大桥二期等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力争杭州地铁四期规划早日获批,加快衢丽铁路衢州至松阳段、杭淳开高速、温州机场三期等项目前期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水利重大项目领域,重点推进杭州西险大塘、扩大杭嘉湖南排西部通道等重大项目年内开工建设。三是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投资领域,重点推进一批快速路、综合交通枢纽等关键项目建设,今年新建城镇燃气管网1200公里,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不少于600个。

抓要素保障。加强省级层面对重大项目的协调力度,会同省自然资源厅,抓紧组织下达新增省重大产业项目清单;会同省财政厅,抓紧发行完毕今年的专项债券,加强专项债项目储备,优先支持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等领域项目;畅通能效水平先进的重大项目节能审查“绿色通道”。同时,坚决遏制高耗能项目盲目发展。

抓争先创优。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落实“季目标、月晾晒、专班干”,对投资增长快、结构优、推进实的地方给予激励。对重大项目推进实施红黄绿亮灯机制和红旗、蜗牛项目评定机制。加快投资领域的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加强三率晾晒(复工率、开工率、投资完成率)、三色预警。切实引导各地把投资工作着力点放在实实在在谋划推进重大项目上,放在要素保障、优质服务上。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见习记者 姜頔摄)

记者:今年以来,浙江外贸延续了稳中有进的增长态势,但当前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请问浙江外贸主要面临哪些考验?本次政策在这些方面有什么考虑?

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志成:去年底以来,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先后聚焦外贸企业所急所盼,密集出台三轮政策,从跨周期调节、金融支持、助企纾困等角度打出系列组合拳,取得了明显的实战实效。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省实现外贸进出口1.43万亿元,增长19.3%,出口1.05万亿元,增长23%,进出口、出口、进口的同比增速均高于全国一倍以上。

当前,浙江外贸面临外部需求不确定性较大、物流受阻及供应链瓶颈尚未完全缓解、国外疫情管控放开后拓市场竞争加剧等考验。我们围绕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配套制定了稳外贸的16条举措,努力推动外贸平稳较快增长。

保障外贸物流及供应链畅通。前期我们已将外贸货物纳入重要物资范围,截至目前已发放外贸企业全省统一的车辆通行证超过2500余张。此次我们提出了建立完善重点外贸企业名单,部门协同保障企业正常运转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效提升疫情风险下外贸企业履约能力。

优化服务支持企业拓市场。优化展会服务,在拓展“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模式的基础上,针对二季度起境外展会全面放开的实际情况,支持企业以“境内线上对口谈、境外线下商品展”的模式参加境外展会。新增一批货物贸易境外展会目录。便利人员往来,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国际经贸人员的出入境证件办理和航班保障工作,保障商务交流活动等人员出入境需求。推进出口信保扩面提效,扩大出口信用险短期险规模,优化理赔服务。

多措并举推动外贸稳增长。从培育提升外贸主体、鼓励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强化金融稳外贸等方面,进一步挖掘外贸新增长点。鼓励银行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对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实施外贸主体培育行动,鼓励企业开展和扩大进出口业务。进一步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加大对海外仓的支持力度,推动市场采购创新发展。

记者:当前一些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资金紧张,导致阶段性还款压力增大,请问省里采取了哪些金融政策措施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盛益军:今年以来,浙江金融系统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迅速制定金融支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企纾困稳经济等政策措施,重点做好“保供、让利、帮扶”等工作,稳定融资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做到应延尽延。各银行机构将摸排贷款到期情况,提前与企业协商续贷事宜,不随意压缩存量授信规模或改变授信条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现阶段视情给予延期还本付息、暂不下调信贷分类等次、不作逾期记录报送等支持。

创新企业融资机制,支持应续尽续。稳企业预期,首先是要稳住存量贷款。紧盯续贷这一关键环节,用好无还本续贷、循环贷、随借随还等方式,创新“连续贷+灵活贷”机制,承接到期贷款,做到能续则续。用好联合会商帮扶机制,对融资总额5亿元以上符合条件企业开展联合诊断,提前确定信贷接续和融资方案。

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鼓励快贷早贷。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等行业金融供给,建立专项信贷安排,实行优先审批、优先放款,及时给予流动性资金补充。强化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对受困外贸企业开展应急性金融服务。实施首贷户拓展、个体工商户融资破难行动,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推出信用贷、应急贷等线上专项产品,力争全年新拓展首贷户8万户以上,新增小微企业信用贷款1000亿元、个体工商户经营性信用贷款600亿元。推动金融与财政政策协同发力,加强银担合作,力争全年支农支小政府性融资担保余额突破1200亿元,给企业提供增量资金支持。

记者:今年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请问浙江省财政有没有什么举措,帮助企业稳住岗位,既能更好招人,也能更好留人?

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倪学军:就业,一头连着群众“饭碗”,一头连着经济大局。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省财政厅着力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精准摸排、分类施策,运用多种政策工具,调动各方积极性,打好稳岗位稳就业的“组合拳”。具体来说,主要有三个方面:

提高返还比例。继续按规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参保企业2021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2021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2021年末参保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将大型企业返还比例由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提高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提高至90%。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实施。

扩大受益范围。拓宽失业保险留工补助政策受益范围,扩大至受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所有参保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这项补助政策同一企业只能享受一次,符合条件的,还可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同样,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也都参照实施。

实施缓缴政策。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三项社保费政策延至年底,并扩围至其他特困行业。

通过上述这些举措,既让老员工留得住,又让新员工招得来。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