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5月30日消息(见习记者 姜頔)5月30日下午,《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许晴,省经信厅副厅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兼)吴君青,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陶应勇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会议回顾了2021年浙江省互联网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并展望未来浙江省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

《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见习记者 姜頔摄)

据悉,《报告》通过文字、数据、图表等形式,全方位回顾展示了2021年浙江在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社会应用、数字法治建设、网信技术突破、数字基础设施、网络生态建设、网络安全防护、互联网区域交流与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发展成就。同时,聚焦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的普遍性问题,突出展现数字化改革引领体制机制重塑、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数字化赋能省域治理现代化、纵深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等一批让人民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的实践案例。

央广网记者提问:近年来各地都非常重视网络空间净化工作,也在不断推进网络文明建设,能否介绍一下浙江在网络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举措?

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许晴回答了我网记者的提问。

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许晴回答我网记者的提问(央广网见习记者 姜頔摄)

许晴表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顺应信息时代潮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浙江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制定出台《关于网络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提出打造网络文明先行区的建设目标,全方位发动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网民等多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总的说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成效:

首先,是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强劲。浙江省委网信办立足“三个地”的优势,策划推出“一步一履总关情”等系列主题宣传,持续多年举办网络文化活动季,得到广大网民的关注、好评,广泛凝聚了思想共识。其次,是网络生态持续优化。聚焦突出网络生态问题,出台《关于网络虚假信息治理的决定》等一批法律法规,常态化推进“之江净网”等专项行动,开展网络直播等新兴领域治理,不断净化网络环境。第三,是网络文明风尚更加彰显。浙江省委网信办与多部门联合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建设百家网络文化家园,多措并举联动社会力量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让网络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全省推动实施网络公益工程,赋能助力山区26县发展,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

下一步,浙江省委网信办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持之以恒推进网络文明先行区建设,始终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以思想引领为根本、文化培育为基础、实践养成为关键、综合治网为保障、共建共享为目标,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努力推动形成与适应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要求的思想观念、文化风尚、道德追求、行为规范、法治环境和创建机制,力争打造全省人民精神富有的网络高地。近期,网信办将在杭州举办首届浙江网络文明大会,强化网络文明理念宣介和经验交流。

随着数字化改革、依法治网的持续推进和“重要窗口”建设的不断深化,网络强省建设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进入新征程。今年,浙江省委网信办在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的同时,将继续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最大增量,更深层次地让互联网造福全省人民,推动形成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