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月7日消息(记者 魏炜 见习记者 尚天宇)1月7日,记者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的要求,浙江出台“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即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两稳一促”(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民生保障“五大政策包”,和财政、自然资源、金融、能源“四张要素清单”。

新闻发布会现场(见习记者 尚天宇摄)

记者了解到,“五大政策包”和“四张要素清单”涵盖了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各个领域,政策内容既有向国家争取或承接国家政策的措施,也有延续、调整和集成浙江现有政策的措施,更有一批是省里新出台的政策措施。“五大政策包”和“四张要素清单”有机结合,作为一个整体,充分保障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

“五大政策包”具体包括有效投资政策包、减负强企政策包、科技创新政策包、“两稳一促”政策包、民生保障政策包。有效投资政策包中,要出台扩大有效投资20条政策,实施优结构、扩投资“1+9”行动,全省843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推动制造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均增长10%以上,保障土地、能耗、资金等要素资源向重大项目集中,争取专项债券额度比上年增长20%以上,争取一批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单列,争取100个以上项目纳入国家用地保障范围,按照“适度超前”要求,攻坚实施一批重大交通、能源、农田水利、新基建等基础设施项目。减负强企政策包中,实施减负强企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若干政策措施,千方百计惠企助企强企,充分激发企业主体活力。全面落实国家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措施,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的原则,1月份出台浙江第一批省级减负政策21条、减负约400亿元,力争全年全省减负降本金额达3000亿元。科技创新政策包中,实施科技惠企政策10条,全面落实国家对科技企业的减税优惠政策,预计为企业减税1000亿元以上。“两稳一促”政策包中,实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若干政策举措,确保浙江进出口额占全国份额保持稳定,确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GDP同步。民生保障政策包中,全面启动实施“三免三惠”健康行动,2022年完成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1000万人,确保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领域。

“四张要素清单”是指财政保障清单、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清单、金融要素保障清单、能源保障清单。财政保障清单中要新增安排160多亿元财政资金,用于保障国家政策配套和省里政策,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农业“双强”(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支持力度。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清单提到,要集成创新规划、用地、用海、用矿等政策,加大对26县高质量发展用地指标倾斜力度,全力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工作。2022年,确保省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计划指标4.5万亩、奖励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指标1.5万亩,供应国有建设用地40万亩以上。金融要素保障清单中,加大对重大项目、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共同富裕的支持力度,26县贷款高于全省贷款平均增速,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能源保障清单中提到要做好电力保供工作,确保全社会电量供应5800亿千瓦时以上,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用电需求。

“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浙江将通过25个政策文件进行贯彻落实。截至目前,已经出台了科技惠企、扩大有效投资、农业“双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等12个政策文件,到1月底前共出台23个政策文件,其余2个文件将在一季度出台。

编辑:俞安懿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208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