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15日消息(记者 俞安懿)记者从浙江省经信厅了解到,2021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将于11月4日至5日在杭州召开。本次大会以“服务型制造构筑产业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据了解,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形态,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自2017年以来,大会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了推动我国服务型制造发展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成果发布平台、理念传播平台。

与往年相比,本届大会将引领把握发展大势。据了解,本届大会业界重量级嘉宾云集,国家级智库权威专家将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500强企业董事长、龙头企业负责人等代表将进行主题演讲,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部门、行业机构、高校智库、科研机构、企业代表等将围绕大会主题展开交流,就适应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大势、推动服务型制造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同时将设置前沿多元研讨话题。本届大会将围绕服务型制造主要领域、核心环节展开深入交流,覆盖服务型制造前沿理论、共性技术与赋能平台、标准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服务赋能低碳发展、区域合作等众多领域。

大会还将发布权威丰富的成果,包括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服务型制造蓝皮书《中国服务型制造发展报告(2021)》。此外,服务型制造理论研究、成熟度评价等阶段性成果,以及制造企业服务收入测算等业界关心的热点问题,都将在本届大会上得到展现。

记者了解到,浙江在推动服务型制造发展工作中紧抓服务型制造发展重点。目前,浙江全省拥有19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浙江树创科技有限公司(中低压电气工业设计研究院)列入首批5家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公示名单,307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6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建成18个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以及首家中国工业设计小镇,集聚工业设计企业超过1000家,累计实现设计服务收入200多亿元,工业设计产业已形成一定的规模。

同时,浙江推进服务型制造模式创新。截至目前,浙江累计创建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366家,其中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35家(含最近刚公示的名单)。

此外,浙江在推动服务型制造发展工作中打牢服务型制造技术支撑,加快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7.17万个,实现所有地级市和县城城区全覆盖;建成大型以上数据中心20个;全省累计上云企业近45万家,位居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