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9日消息(记者 俞安懿)近年来,杭州市西湖区立足创新发展,构筑科技合作平台,围绕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相关举措,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围绕高校经济有关主题采访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

央广网:近年来西湖区大力发展高校经济,请您介绍一下西湖区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提出这一决策的?在大力发展高校经济方面,我们西湖区拥有怎样的独特优势?

高国飞书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产学研深度融合,在微观层面能实现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的深度融合形成创新合力,在宏观层面能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为了进一步推动西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全面深化区校战略合作,大力发展高校经济,构建浙江文教区、打造杭州创新源、争做国家人才港。西湖区是全市乃至全省高校院所资源最集中的城区,聚集了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中国美院、国科大杭高院、浙江工业大学等18所高校,研究院所28家,下属科研平台112个。

其次,西湖区高校学科品牌多且优势明显。以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西湖大学生命科学专业等为代表的多个学科力量,位列全国乃至全球前茅。人文学科荟萃,中国美院、浙江音乐学院等高校,涵盖文创设计、多媒体技术等多个领域。第三,区内高端人才聚集。西湖区已集聚各类人才超40万人,辖区高校共有两院院士66人,高级职称专家9265人,博士学位10652人,区级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341个,这些优势条件都为西湖区发展高校经济奠定了良好基础。

央广网:高校经济的长远发展离不开模式创新,平台构建等一系列支持。请问,西湖区在这些方面有着怎样的探索?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高国飞书记:自2000年以来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建设产业园区等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去年开始,西湖区又大力度构建新型区校紧密合作机制,全面发展高校经济,就平台、模式和服务保障等方面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首先,创新平台不断强化。在西湖区“北强 南启 中兴”的发展格局中,布局了二十多个产业园,众创空间、产学研基地和研发中心等创新载体。如我们以西湖大学为核心,建设总规划面积15万平方米的西湖大学城,推进西湖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促进西湖大学研究成果转化,一年多来全区已经引进高校系企业283家,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167个,实现技术交易总额256亿元。其次,合作模式更加多元。一年多来西湖区推进高校经济平台载体项目43个,根据不同高校的特色优势,我们探索出了“资产盘活+资源协同”、“技术领衔+市场驱动”“区校共建+产城共融”,“多元服务+创新载体”等多种合作模式。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文一路校区,采用“资产盘活+资源协同”模式,由区属国企西湖城投改造运营其校产资源,建设“杭电数字经济创新科技园”,目前已落地21个优质项目,拓展了发展空间26万平方米。又如浙大脑机智能研究中心,就是“技术领衔+市场驱动”的典型代表,建设脑机技术研发平台。第三,保障支持持续有力。根据项目的不同阶段发展需要,用好15个国家级、16个省级,加快推动高校项目实现的就地孵化,针对企业发展初期可能的融资难 融资贵等问题,发挥西湖科创直投基金、科创金融风险基金等金融、品牌全方位一体化支持,以“凤凰”“鲲鹏”行动为抓手,全力支持产学研项目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共有170余家企业收到贷款近7亿多元。科创直投基金成功投资西湖生物医药等数十家优质项目,带动社会综合融资总额超10亿元。

央广网:为了进一步深化区校合作,加快高校经济发展,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下一步,西湖区将如何布局?

高国飞书记:下一步,我们将紧扣数字化改革潮流,深化与企业、高校常态化联系机制,加快形成产业特色鲜明、科技发达,氛围浓厚的高校经济生态。首先,坚持科创引领。打造一流高校经济发展平台,以“三城一谷六小镇”为主框架,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文化创意、智能制造等特色产业,盘活杭电文一路校区、浙财大文华校区、浙工商教工路校区、浙师大杭州校区等闲置资源,重点发展数字经济、软件信息等产业。其次,坚持产研互动、打造一流科创主体,区委区政府要成为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参与者、服务者、引导者,坚持实施“科技星辰”“科创强基”“科技赋能”计划,主动融入省市“尖峰、尖兵、领雁、领航”攻关计划,计划5年财政投入60多亿元,用地空间近4千亩,科创直投基金超10亿元,科技金融风险池5亿元,实现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最后,坚持贴心用情,打造一流人才服务品牌,继续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加快形成培养、使用、激励、竞争四大机制,一是实施英才计划。加大辖区高校人才招引支持力度,建立区“千里马驿站” ,聘请(实施)“西湖科学家”计划,优化升级“西湖人才云管家”。二是做好“双千”服务。发挥好企业在科技创新,人才培育中的主力军作用,巩固和提升“双千”“科技八点半”、“文化下午茶”“西湖科技创新联盟”等服务品牌,举办各类创新大赛、产学研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发展校友经济。强化与辖区18所高校的联系,探索建立西湖区1+18高校校友总部联盟,推动校友企业落户西湖、争取校友回归。下一步,西湖区将继续把握“数字科创引领地”的发展定位,锚定“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首善之区”的奋斗目标,用高校经济的建设成果全力描绘西湖高质量发展的美丽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