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9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通讯员市闻)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如果说营商环境好比阳光雨露,须臾不能少;那么企业开办便利度就是营商环境的“试金石”。10月9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国率先发布《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规范》(DB33/T 2378—2021)省级地方标准(以下简称标准)。

据了解,标准制定中,相关部门总结了其中的便利化服务做法,同时结合不同地市特色亮点做法,且充分考虑企业在办理前、中、后等不同阶段的需求,为企业提供各类指引和其他延伸服务。

此外,此项标准适用于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开办的全程网上办理,明确了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的总则、基本要求、平台建设、开办要求、便利化服务、监督评价等内容。将浙江在全国领先的“一网通办、一次认证、一表填报、一次领取、一日办结”模式和先进经验提炼为标准,使浙江企业网上办理更高效和便捷。

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标准充分体现了浙江的率先、领先、首先,将浙江先行先试,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五个一”形成全省统一的、可复制的、可推广的企业开办服务规范。同时,充分融合了先进经验和创新服务模式,以世行营商环境评价为导向,充分考虑企业开办时间、流程、成本,以突出浙江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为原则,吸收全省各地在企业开办工作的特色亮点,既有超前性与创新性,又注重标准的应用性,保留优化提升的空间。再者,标准也充分展示了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成果,运用数字化改革理念和方法,创新服务方式,强化数字赋能,明确了企业开办平台建设、应用与安全保障,建立健全涉企数据交互机制,展示了浙江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