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大莲花”首次对外华灯初放(央广网发 杭州亚组委供图)

央广网杭州9月14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通讯员郭盈 沈语斐)15年的时间,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又称“大莲花”)的“前世今生”被一位耄耋老人用镜头一直记录着,上千张照片见证了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这些年的变化,也预示着杭州亚运会向我们一步步走来。

谭启晓在大莲花拍摄(央广网发 杭州亚组委供图)

谭启晓是一名杭州铁路设计院的退休工程师,今年已83岁高龄,但在他的身上,却能看到别样的“青春”活力。“15年前,杭州奥体中心选址花落滨江,当时我就住在滨江,看到报纸上的新闻,我马上骑着自行车去了七甲闸村。我想,我要用自己的方式把奥体中心建设的全部过程记录下来。”

2008年6月20日七甲闸社区开始拆迁动员(央广网发 杭州亚组委供图)

2015年5月21日刚穿上“外衣”的“大莲花"全貌(央广网发 杭州亚组委供图)

“对我来说,这朵‘大莲花’就像是看着长大的孩子,它的每一次改变都让我记忆深刻。”2005年起,还是一整片田园风光的七甲闸村,到开始拆迁、搬家的人们,到工程打桩机试压,再到“大莲花”的雏形一点点出现……“大莲花”的建设全过程被谭老透过一张张照片展示出来。

这些年来,谭启晓记下了自己每一次走访“大莲花”的过程,“一共去了49次”,他还用自创的“报纸”记录下它的每个变化。“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能有幸见证这些年杭州这座城市的成长、变化,我觉得非常骄傲和自豪。”谭启晓望着“大莲花”的眼神中充满了热爱,“等明年杭州亚运会在奥体中心举办的时候,我也想和老伴一起去里面看看比赛、给运动员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