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过境,受灾地区的公共场所应如何清理消杀,各地应如何确保群众饮用水水质安全?浙江省爱卫办提醒,浙江省已于近日印发《关于迅速开展灾后爱国卫生运动的紧急通知》,各地应及时开展灾后爱国卫生运动,有效落实各项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洪水退到哪里,环境清理消毒就要到哪里。省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疏通水渠、清除积水污水,全面清理垃圾、淤泥、杂物等,重点对洪水淹没区域、农贸市场、公共厕所、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单位、庭院等全面开展灾后环境清理;此外,各地各部门还应组织动员专业病媒消杀公司(PCO)科学开展除四害活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加大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力度,加强对消杀工作的培训指导、效果评估工作,为科学精准灭杀四害提供技术培训和工作指导。

  一直以来,灾后饮用水的安全备受关注。省爱卫办建议,水利等部门要对水毁地区农村集中式供水进行一次全面调查,及时组织清理、迁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受淹的有毒有害物资等;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及时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和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与评价,切实保护饮用水水源地和群众饮水安全。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机构要科学指导群众开展临时居住点供水的水质消毒,及时开展饮用水检测与监督,确保饮用水卫生安全。(记者 陈宁 通讯员 陈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