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7月7日消息(记者 夏倩 魏炜 实习生 叶一)7月7日下午,浙江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在杭举行,浙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浙江省委教育整顿办主任朱晨,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张飞军,浙江省司法厅政治部主任、省委教育整顿办副主任董智武,浙江省法院政治部主任、省委教育整顿办副主任何震,浙江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省委教育整顿办副主任胡梅奎出席。

  

浙江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在杭举行(央广网发 杨彧嘉 摄)

  会上,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委教育整顿办主任朱晨从以下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浙江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发布会现场,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委教育整顿办主任朱晨就央广网记者提问的浙江在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有哪些具体做法的问题作出解答。

  

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委教育整顿办主任朱晨就央广网记者提问作出解答(央广网发 杨彧嘉 摄)

  他表示,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整体的合力。市县两级党委主动地履职,“一把手”亲力亲为,负总责、抓推动、真落实;二是强化学习教育,夯实思想根基。部署开展“我在红船起航地学党史”“百年潮涌,红船精神薪火相传”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抓深做实党史教育;第三是强化自查自纠,落实宽严政策。深入开展宽严政策的宣讲,广泛深入开展对干警的谈心谈话;第四是强化线索的处置,坚决地“打虎拍蝇”。广泛开展各类“开门纳谏”活动,多轮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7638个,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对政法工作进行“把脉问诊”;五是强化顽疾的整治,完善长效机制。紧盯“六大顽瘴痼疾”和突出问题,坚持分类施策、靶向治疗;六是强化宣传引导,弘扬英模精神。深入挖掘了“最美政法人”等各条战线身边的典型;七是强化统筹结合,提升工作质效。把教育整顿工作与深化数字法治改革、一体推动推进平安浙江和法治浙江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与规范执法司法、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改进政法公共服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能够结合起来,有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