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台州6月25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沈寅 钱振霄)6月25日上午10时10分,随着D5472次“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鸣笛驶出台州西站,以160公里时速驶向浙中腹地,标志着金台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同时也意味着金华磐安和台州仙居两地就此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填补了浙江中东部铁路网的空白。
金台铁路正式开通(央广网发  浙江省交通集团金台铁路公司供图)
  金台铁路的开通让金华与台州两地的铁路出行实现截弯取直,目前台州至金华永康最短用时1小时24分,比公路出行缩短约1小时。
  金台铁路位于浙江省境内,全长234.923公里,投资199.8亿元,客货共线,是浙江省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由浙江省交通投集团主导投资建设,也是浙江省铁路网中“两纵、五横、两放射”格局中的五横之一,被列入浙江省铁路“八八计划”,于2016年6月全面开工。金台铁路建设历时5年,穿山跨海打通了60座隧道,架起了134座桥梁,攻克了300多个建设难题,实现了浙江铁路建设历史上的诸多“第一次”,也让金台铁路从图纸变成现实,为省建铁路提供了借鉴和样板。
金台铁路正式开通(央广网发  浙江省交通集团金台铁路公司供图)
  据悉,在运营初期,金台铁路安排开行集中动力动车组列车4对,台州和仙居、永康间最快运行时间分别为32分钟、1小时24分钟。
  金台铁路开行的复兴号“绿巨人”列车,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系列产品之一,由于一身“国槐绿”的高颜值,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绿巨人”。“绿巨人”列车车体外形采用流线型,列车两端都有车头,均可以驾驶,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列车编组9辆,可乘载720人。
  与传统普速列车相比,金台铁路复兴号“绿巨人”密封性进一步加强,车内感受到的噪音会更小;拱形结构的车顶,让空间变得更为宽敞,座椅间距也大了不少,椅背可调节,每组座位处均设有带USB接口的插头,可供手机等设备充电;车内还提供Wi-Fi服务,让“看片追剧”不成问题。
金台铁路正式开通(央广网发  浙江省交通集团金台铁路公司供图)
  金台铁路开通后,西端将与既有沪昆铁路向北连接杭州枢纽,沟通上海、江苏以及我国华北、东北,往西通过江西并向中南、西南、西北地区辐射;东端通过沿海铁路连接宁波、福建、粤东及华南地区,将进一步提高铁路山海协作通道能力,完善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布局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大缩短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时空距离,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货物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