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里来雨里去,自从入梅以来,浙江的降雨没断过。今天,天气终于迎来大转折,浙北地区率先脱离雨的包围圈,而浙中南部地区仍有明显降雨。

  天气变化的关键在于雨带南移。尽管昨天上午雨带还在浙中北“包场”,但收冷空气影响,下午已经南压到浙江南部、东南部了,浙南地区迎来降水。

  在雨水和冷空气抵达双重作用下,浙中北地区的气温已“熄火”。以杭州为例,昨天白天最高气温仅23.4℃,是入梅以来最凉快的一天了。当然,浙南朋友们别着急,今天浙南最高温度为24-26℃,凉爽舒适的天气已经到来。

  对于浙北而言,昨天的雨算是连阴雨的“告别演出”,今天浙北北部地区阴,浙北南部地区阴有小到中雨,下午起雨渐止转阴天。大家很快就可以见到太阳了。

  浙中南地区今天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其中浙南地区部分暴雨,局地大暴雨。“梅姑娘”持续发威,还是不能掉以轻心,谨防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2.png

  预计随着雨带逐渐移出浙江,明天起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转好,除浙南和沿海地区仍有降水外,其他地区将以多云天气为主。全省晴好模式将在23日-25日白天开启,洗洗晒晒抓紧了。

  3.png

  梅雨带被冷空气逼走后,浙江是不是就出梅了呢?当然不是,典型的出梅是副热带高压增强,梅雨带北抬出长江中下游流域,并且减弱断裂,在副高控制下,迎来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所以,梅雨带往南,只是短暂回撤。

  后期还有两轮降水过程,这波晴天余额用完,可能要和雨水一起到月底了。见习记者 王玉宾

  三天城市天气预报——

  4.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