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日是我国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记者采访了三位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铜雕、石刻、龙井制茶这些技艺都流传多年,在机器制作发达的今天,他们仍旧靠着自己双手精湛的技艺,传承着非遗文化。

铜雕


朱炳仁(央广网发 李鑫摄)

  朱炳仁,194411月生于浙江绍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雕技艺”唯一传承人。

  140多年前,清同治年间,绍兴铜铺一条街闻名遐迩。

  然而,受战乱的影响,中国曾有几十年的铜断代。改革开放初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化的出现,许多开商铺的店家需要在店门口悬挂铜招牌来招揽生意。朱炳仁和他的兄弟就从做铜字、铜牌开始,用锻铜制作的书法铜字,恢复祖业并开创了新的铜建筑事业。 

朱炳仁(央广网发 李鑫摄)

  铜雕,首先要把铜进行高温锻造,温度会达到1080度。在烧的通红软化的铜上进行造型,雕刻。

  朱炳仁说,技艺不怕难,难的是热爱。只要热爱,就能学会,只要用心,就能做好。要做好铜雕,需要对这一行非常热爱,把它当成终身职业。这样才能够继承前人,又不拘泥于前者,敢于打破传统模式进行创新,把铜文化和其他不同领域文化相交融,做出自己的特色。

  

石刻


刘允祥(央广网发 梁烨摄)

  在我国几千年文明历史的进程中,留下了大批丰富而灿烂的文化遗迹,石刻就是其中一种。今年93岁的刘允祥从13岁开始跟随长辈学习石刻。

  石刻,有整、磨、刻、掏、剃、刮五种技巧,在硬度为2.6的青石上刻字,这不仅要有书法的基础,还要靠手里力道的把握,力道轻了,刻不出纹路,力道重了,又会刻坏石料。一个锤子、一把凿子,每一个字都要靠一锤一锤敲打出来。

  刘允祥将南方的刻工的细腻、刀法柔和、形态精巧与北方石刻的刀法坚硬、雕工粗犷、造型大气相结合,创造出运刀转折顿挫、凹凸起伏的雕刻技法。


位于周恩来故居的石刻(央广网发 梁烨摄)

  在周恩来故居,刘允祥曾经用了整整70天,刻下了30块石碑的碑文,在周恩来总理百年诞辰期间,老人还自己花钱买了石头,刻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几个大字,送到了周恩来童年读书处。

  老人说,人在刀就在,刀在石刻艺术就在。


龙井制茶


樊生华(央广网发 林侃摄)

  炒制龙井茶的铁锅温度有220多度,龙井茶炒制大师的手要在这个温度的锅里进行反复翻炒,才能炒出味甘形美的龙井茶。

  今年60岁的樊生华从13岁就开始跟着家人学习炒茶,刚开始手艺生疏,经常被烫得满手水泡,就是在多年的手艺历练中,练成了一双“铁砂掌”。


炒茶(央广网发 林侃摄)

  高级西湖龙井茶全凭一双手在铁锅中不断变换手法炒制而成。炒制手式有抖、搭、搨、捺、甩、抓、推、扣、压、磨,号称十大手法,精深奥妙。炒制过程中,炒茶者根据鲜叶大小、老嫩程度和锅中茶坯的成型程度,灵活地变化手法,调节手炒的力量。只有技艺娴熟的人,才能炒出色、香、味、形俱佳的龙井茶。

  龙井以细嫩著称,500克的特级成品茶由3万多朵完整嫩芽叶组成,整个制茶过程需要历经上十道工序,可以说,龙井是靠一颗一颗摸出来的,与其说是制茶,还不如说是在雕刻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在四十多年与龙井茶相伴的过程中,樊生华用自己的一双铁砂掌完成了一片叶子的凤凰涅槃,更用自己的两个巴掌制作出了有些科技也无法取代的西湖龙井茶。

  如今,石刻有了机器刻刀,龙井茶有机器炒制,铜雕也有了机器雕琢。但非遗传承人的手艺人在,他们用自己的匠心,传承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总台央视记者 梁烨 林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