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浙江公平在线”上发现,某电商平台上,一条男童棉裤描述“特价最后一天 明天涨价69元”,但平台数据显示该描述已持续多日。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其作为网络交易监测风险线索移交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目前该案已经调查终结。

  作为全国首个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系统以及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后上线的首个数字化改革应用,“浙江公平在线”自226日正式上线以来,已累计发现风险数据953条,经核查形成风险信息及违法线索590条,监测准确率达到61.9%

  据介绍,当下,以“浙江公平在线”为牵引,我省推动平台经济监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塑,逐步建立起大数据监控、风险预警、线索核查、调查处置的全链条闭环监管机制。

  “浙江公平在线”上线以来,已迭代更新5版,不断扩大平台经济领域的监测覆盖面,推进各平台向“浙江公平在线”报送数据工作,优化监测模型从静态触达向动态感知迭代。

  在最新版本中,“低于成本价销售”监测范围由5个平台扩大到8个平台,“纵向垄断协议”监测范围由3个平台扩大到7个平台;系统已接入民生商品价格数据54万条;“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监测已通过改造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和年报系统,实现对新增股权变动的动态预警监测。

  “在扩面增量提质的基础上,我们还不断研发新模型。”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浙江公平在线”新进展——研究开发“行政垄断行为”“网络餐饮主体违规”以及“网络商品质量风险预警”等监测功能。

  “浙江公平在线”不但能够及时发现违法行为,而且以问题线索为起点,形成监管闭环。

  “对系统监测发现的问题和线索,我们按照‘分级分类、应立必立’的原则,依法依规交办属地监管部门落地处置。”上述负责人介绍,首批监测下发的110条案件线索,已立案63起,办结29起;采取责令改正、列入异常经营名录等处置措施的27起,移送相关省市及部门线索20条,线索处置率达到100%。第二批监测发现的违法线索共184条也已下发,并立案28起。

  “浙江公平在线”数据显示,目前,平台企业“二选一”“低于成本价销售”等涉嫌垄断风险明显减少,社区团购平台低价倾销风险指数已从系统上线初期的25.3%降至4.2%。(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市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