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霏霏,生机勃勃。3月16日下午,杭绍台铁路临海铺轨基地,作业工人正将一根根长达500米的钢轨装上铺轨车,及时送往铺轨现场开展作业施工。作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杭绍台铁路是浙江省打造“一小时交通圈”的重要工程,目前项目全线已于2月1日开始铺轨,朝着2021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加速迈进。

  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是浙江省经济稳中求进、发展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去年,浙江省先后组织两批省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有力推动了浙江省“两手硬、两战赢”。全年,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920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28.3%。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当下,全省范围内,不少省重点建设项目已经陆续建成投产。在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吉利年产60万台变速器生产基地里,变速器总装线全速运转加紧赶制订单。该项目自去年11月试生产后,仅过3个月就实现上规,预计今年一季度产值可达1000万元。

  据了解,“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的“丰收年”。溧阳至宁德国家高速公路浙江省淳安段、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杭绍台高速公路工程等66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建成投用。“这些项目补齐了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短板,为浙江省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起到支撑作用。”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大项目好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就能更早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表示,2020年,为推动疫情防控下省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复产,浙江省深入开展“三服务”,派专人进驻项目现场“一项一策”精准帮扶;应用数字化改革成果,继续在未来社区、智慧高速等重点建设项目中探索开展工程全过程数字化服务,“接下来,将进一步强化问题破解,精准施策扫清障碍,持续优化投资结构,推动省重点建设项目提质增效。”(记者 王世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