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2月22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过去极不平凡的一年间,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交出了怎样的履职答卷。特别报道《履职一年间》,今天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杜卫。 

 

  全国政协委员、原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杜卫是一名耕耘了30多年的教育工作者,近年来,他持续关注我国基础教育热点问题,通过大量走访调研做出有针对性的建言献策。

  2020年,杜卫的《关于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发展问题的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杜卫透露,在他的呼吁下,国家关于民办教育的规范文件很快就要出台:

  “我比较喜欢一个话题跟踪提几次,或者我用建议等其他方式。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的提案,教育部还是非常重视。我们的一些想法和中央深改委的想法是高度一致的,这个文件马上要出了。”

  在调研走访中,杜卫发现我国各级教育部门不断推行中小学减负,但实际情况是越减负担反而越重,孩子更忙,家长更辛苦。根本原因到底出在哪?通过大量访谈交流,杜卫发现,社会资本对于基础教育的侵蚀导致了基础教育的一系列问题:

  “采访了很多家长,我也访谈了很多教育行政部门,归结起来,根是资本的盲目扩张,就是说现在的社会资本开始侵蚀我们的基础教育。围绕着中小学形成了巨大的产业,现在有一些项目就莫名其妙的会进到中小学里面去,这种培训基本上是以过度教育超前教育为主要方式,它的根本目的是赚钱。”

  在今年的全国政协提案中,杜卫建议,资本办学中过分逐利、违规招生、收费奇高等行为违背了我国义务教育的公益属性,必须予以规范。此外,除了要给中小学生减负,降低各种考试的难度也是杜卫带来的建议:

  “为什么考试越来越难,按照大纲,学校教了就够了,为什么要超前教育过度教育啊,是为了取得高分,那就是说这张考卷是难的。”

  去年,浙江高考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引发热议,事件揭露出高考语文评卷作文组相关负责人擅自透露考试信息和参与商业出版的违规行为。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杜卫也将提出严格监管的建议:

  “跟出题阅卷有关的人员必须回避,在一定期间内不能从事商业活动。还有一个呢,大量的以中小学生课程内容相重叠的课外出版物,必须交给教育行政部门来审批,包括课外培训机构。我们放权,有些权是不能放的。”

  前几年,杜卫从杭州师范大学校长的位置上退休。但他依旧关注和从事教育工作。杜卫说,教育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和国家发展的大事,作为政协委员,有责任积极建言献策:

  “我现在就是比当校长压力小了,但忙呢比它还忙。作为一个老教育工作者,作为一个爷爷辈的政协委员,我看到了我就努力的发声,为孩子,为孩子的爸爸妈妈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