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的218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裘宏柱)220日(正月初九)—28日(正月十七),浙江绍兴将启动接返外地务工人员的“就业专列”。首批贵州、四川、河南(安徽)等3条线路共20趟复工复产专列已排定,将集中接返5个省份外务工人员回绍兴。据不完全统计,这是浙江省范围首次以政府为主开行接返务工人员专列。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浙江省外员工尽早安全返岗,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腊月二十八,绍兴正式启动了接返外地务工人员的“就业专列”2.0版。在今年“就业专列”线路排定过程中,绍兴市人力社保局通过比对社保数据库参保信息,发现贵州、四川、湖南、河南和安徽5省在绍兴的参保人数最多,同时也是去年就业专列开行的主要方向。

  结合前期流动人口数据,绍兴市人力社保局最终选定了这5个省作为开行专列的主要方向。据了解,目前已排定G2187(成都东-杭州东)、G1961(郑州东-绍兴北)、G2334(贵阳北-绍兴北)3趟专列,每趟车170个座位,将连续开行5天。

  同时,为了方便企业填报报名需求,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开发了专列报名信息系统,企业人事干部通过“海智汇”网站,可帮助外地员工员工填写报名信息。在此基础上,还开发了员工个人申报平台,满足员工自行填报的需求。此外还开通3部咨询电话,在整个春节期间由工作人员值班接听解答企业和员工咨询,以提高报名便捷度和精确性。

  对此,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就业促进和人力资源中心主任潘晓东表示:“今年的‘就业专列’2.0版是我们在总结去年就业大巴车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主要通过在系统上传身份证照片来解决需求填报的问题,从而解决企业工作人员错误填报员工信息,导致员工无法上车的情况,同时也能有效降低专列的空座率。”

  据了解,此次“就业专列”的所有线路已于正月初一(212日)上午9点开放抢票。抢票成功后,铁路部门会发送购票信息至乘车人,企业员工凭本人身份证,按照对应车次,到站点上车即可。后期,绍兴还将根据企业和员工报名情况适时增开线路,帮助春节返乡员工及时回绍返岗。

  此外,为了响应“留浙过年”的号召,绍兴在浙江省率先组建了春节前后用工保障工作专班,引导和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绍过年及返乡人员年后返岗复工等方面,留住务工人员在绍就地过年的同时,提前谋划接回返乡过年农民工,助力企业及早复工复产。据相关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外来务工人员留绍率超过40%,较往年有了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