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纪驭亚 周旭辉 通讯员 胡胜平) “哇,校长居然来我们家看我!”这两天,部分老家在外地却选择留杭过年的杭州文澜实验学校学生,意外收到了一份惊喜——校长王威来家访。这让孩子们乐坏了。

  寒假前,学校给学生家长发了一封信,鼓励大家留杭过年。王威说,自己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些在杭州过年的孩子,所以,在这个特别的春节假期里,他决定去看看大家。

  “以前每年春节,爸妈都会带我回内蒙古包头老家看望爷爷奶奶,一大家子聚在一起特别热闹。滑冰、打雪仗是我跟弟弟春节在老家时最喜欢玩的游戏。”501班的王子懿是个腼腆的男孩,但跟校长聊起以前回老家过年的场景,他立刻眉飞色舞起来。

  因为疫情影响,王子懿一家去年春节就没能回老家。虽然思乡情切,但今年一家人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留杭过春节。“杭州也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平时学业比较忙,正好趁春节让爸爸妈妈带我去转转。”王子懿告诉记者,没想到校长还因此来看自己,这更让他觉得心里暖暖的。

  在403班沈辰阳家里,小朋友悄悄告诉校长,自己最大的新年愿望就是疫情能早点远离我们,可以经常回老家江西新余找最喜欢的小姨玩。“小姨和外公外婆肯定也很想你。等到五一假期,天气暖和了,你就能见到他们了。”面对王校长的宽慰,沈辰阳笑得很开心。

  201班的许胜钦则兴奋地给校长表演起自己正在练习的钢琴曲。王校长听得很认真,并给出建议:“弹得不错呀,寒假在家有空多练习,争取新学期开学后加入学校的乐团。”许胜钦连连点头:“那我得再好好练练。”

  除了家访了解情况,王威还给小朋友布置了一项“寒假作业”——给远方的家人准备一份礼物。不同年级的孩子,“作业”也略有不同。例如,许胜钦要通过视频,为老家的太奶奶演奏一首钢琴曲;沈辰阳要拍个小视频给外公外婆拜年;王子懿已经在上信息课,他的“作业”是用软件剪辑一个全家人过新年的视频,传给老家的亲人。

  “虽然不能回老家过年,但孩子们的心态调整得挺好,在杭州的春节过得也很开心,这样我就放心了。”结束家访,王威告诉记者,他还和每个孩子约定:开学后小朋友要跟自己分享完成“作业”的感受。这让他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