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春晚还未结束,春晚戏曲就冲上了热搜。在不少网友心目中,今年的戏曲节目,是春晚亮点所在。

  

  在短短10分13秒的节目中,一段1分20秒的武戏表演,掀起小高潮,让观众忍不住拍手叫好。而带来这段武戏集萃的,就是来自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的演员们。这也继2016年猴年、2019年猪年、2020年鼠年后,他们第四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

  从全国348个剧种中脱颖而出,连年登上春晚,这群婺剧人,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209103227.jpg

  多轮彩排层层删选

  不到最后一刻都是未知数

  婺剧和春晚的缘分,已经持续多年。

  2016年,国家一级演员朱元昊和陈丽俐表演的婺剧《姐妹易嫁》,登上了猴年的央视春晚;2019年,浙婺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的30名演员参与了猪年央视春晚第八个戏曲节目《锦绣梨园》的表演;2020年,春晚的戏曲节目名为《璀璨梨园》,云集了孟广禄、王佩瑜、吴凤花、谷好好等戏曲大家,表演京剧、越剧、昆曲等剧种的四大经典剧目,浙江婺剧团派出了“婺剧男团”,最开始的开篇节目,就由优秀青年武生楼胜打头阵。

  婺剧讲究“文戏武做”,演员扎实的功底、干净利落的动作,每一次都深受观众喜爱。

  “去年11月份,央视就发来邀请函,邀请婺剧再上春晚。”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办公室副主任、春晚演出领队周聪介绍,接到通知后,浙婺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就开始确定节目,前期大家在金华排练了很长时间,直到今年1月22日到北京进行第一轮节目审核。

 微信图片_20210209103150.jpg

  今年已经是周聪第三次带队上春晚,对于春晚的流程并不陌生。“不到最后一刻,一切都还是未知数。”到2月7日,春晚节目已经进行了第四次联排,两天后的2月9日,还有第五次审查,“春晚播出时长是四个半小时,但前期备选的节目时长有五六个小时,所以每次联排审核,都会有节目被删。和我们住同一个酒店的就有人提前回家了。而选中的很多节目,播出时长和时间也都会做调整。”

  微信图片_20210209103134.jpg

  春晚变数很大,不到最后开播那一刻,谁都不知道哪些节目能向全球展现。而整台晚会只有一个戏曲节目,全国有348个剧种,婺剧作为一个古老的地方剧种,能够连年登台表演,更显不易,这也让所有婺剧人倍感自豪和骄傲。

  微信图片_20210209103214.jpg

  今年戏曲播出时长最长

  每次联排后都会做相应调整

  为了春晚演出,今年浙婺共派出杨霞云、楼胜等33人的强大阵容。

  微信图片_20210209104506.jpg

  今年的戏曲节目,名叫《盛世百花园》,齐聚京剧、豫剧、越剧等全国知名剧种,云集了不少戏曲名家。

  “按照要求,我们照着穆桂英和杨宗保的人物背景,编排了两段武戏集萃,时长约1分20秒。”周聪说,今年戏曲节目总时长为10分13秒,比去年增加了一分多钟,也是历年来最长的一次,“国家对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传统戏曲也越来越受到观众的喜爱与欣赏。”

  微信图片_20210211160053.jpg

  虽然留给婺剧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分多钟,但婺剧人是代表金华、代表浙江走向春晚的舞台,他们绝不会放过这个展示的好机会。

  微信图片_20210209103200.jpg

  “前期每次审查,我们都会根据表演效果做调整。”周聪介绍,演播厅的地面和平时练习场所的不同,钢化玻璃地面比较滑,也比较硬,每天高强度练习,有不少演员出现韧带拉伤等情况,“剧组有医务室,大家喷点止痛药,打点绷带就继续排练了,很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

  为了更好地展现婺剧,相应的动作、造型和舞台技巧也在不断调整中,“都是为了直播当天,能呈现最好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209103315.jpg

  周聪坦言,参加春晚的婺剧演员,参与的演出不计其数,但面向全球全程直播,大家还是倍感压力,“观看春晚是全球华人年夜饭上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关注度很高,直播是不可重复的,只能一遍过,所以只有不断演练,才能确保万无一失。”为了演出能尽善尽美,开演前的每一天,大家每天的时间都被练习排满,化压力为动力,遇上联排,结束都要到晚上12点多。”

  微信图片_20210209103235.png

  大年三十吃不上团圆饭

  正月里还有多场演出等着他们

  上春晚,是荣誉,也是不易。

  据了解,这次参加春晚演出的婺剧演员,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六七岁,节目直播,意味着除夕夜的通宵忙碌,尤其像领队周聪,儿子才六个月,而主演楼胜和杨霞云是一对夫妻,女儿也不满两周岁,在北京大半个月,都伴随着对家人的不舍和想念。

  微信图片_20210209104455.jpg

  微信图片_20210211160045.jpg

  2009年至今,浙婺已连续12年受文化和旅游部委派赴国外参加“欢乐春节”演出活动,相继到五大洲的49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和商演,累计海外演出300余场,成为全国出访演出最多的地方戏剧院团,是一支名副其实的民间“外交使团”。这背后,除了一代代婺剧人的坚守与传承外,还有他们一次次牺牲传统佳节与家人团圆的时光。

  微信图片_20210209103239.jpg

  “春节前后,我们基本是连轴转的,连着参演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央视等主办的四台大型晚会。去年12月15日,我们到北京录制新年戏曲晚会;之后去江苏录制央视的元宵戏曲晚会;1月10日从江苏飞北京,录制春节戏曲晚会;回到金华排练春晚的节目,1月22日就到北京,一直等到春晚结束才能回家。”今年因为情况特殊,在北京参加春晚彩排期间,大家每隔一天就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周聪说,他今年已经进行了十多次核酸检测,但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都是为了把婺剧这个浙江地方戏曲展示好,表演好。

  微信图片_20210209103223.jpg

  周聪带队上春晚的三年里,几乎没有好好吃过年夜饭,“基本都是表演结束后,回到酒店简单吃一点剧组安排的饭菜、饺子,有空了给家里人视个频,拜个年。”而今天,大年初一,周聪就要带队回金华,等待他们的,是在中国婺剧院10天46场的演出。(记者 朱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