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进口冷链食品管理是重点。当下,我省进口冷链食品“全受控、无遗漏”的闭环管理措施落实得怎样?能否确保“管得牢、控得住、能放心”?17日,记者随省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前往位于杭州的集中监管仓、网络食品销售第三方平台、大型商超探访。

  据悉,20201225日起,我省要求凡不能提供入关环节消毒证明或省外规范化核酸检测和消毒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应一律运抵集中监管仓进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截至目前,我省投用28个集中监管仓,监管仓总存储容量达6.7万吨。

  作为进口冷链食品的管理源头,监管仓运行情况如何?7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位于杭州市钱塘新区的公共集中监管仓杭州三仓。

  10时许,正赶上来自阿根廷的102箱共1200千克红虾、来自厄瓜多尔的3箱共计460.6千克白虾等进口冷链产品入仓。运载车停稳,工作人员马上上前核实入仓预约信息,对车体消毒完毕后,对运载货物进行核酸检测。

  “阴性才可以入库。检测完成后,我们将为货物提供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消毒证明和冷链食品溯源码。”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在实践过程中,杭州三仓不断创新,比如利用方舱模式进行核酸检测,2小时即可拿到报告;物流人员、工作人员和核酸检测人员备有独立住宿,防止交叉感染;车辆司机和物流人员分专区,实行模块化管控。

  在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公共集中监管仓杭州二仓,记者发现,该仓存在硬件设施相对简陋、插电设施不完善、企业等待时间过长等问题。工作人员反映,“浙冷链”监管仓模块因为刚刚上线,访问权限、预约调整等部分功能尚不完善。目前,省市场监管局已反馈技术部门升级完善系统,并要求杭州二仓尽快改善现状,加快货物周转。

  在浙江,网售的进口冷链食品也得到严格管理。日前,省市场监管局对全省48家网络食品销售第三方平台进行集体约谈,落实第三方平台冷链物防主体责任,确保冷链物防闭环管理全覆盖。

  7日下午,记者来到杭州优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正在组织人员完善冷链物防管控制度,“我们已安排专人督促平台经营者使用‘浙冷链’。”该负责人表示,针对约谈会上省市场监管局提出的十方面具体要求,平台正在逐条落实。

  打开公司旗下电商平台考拉海购,上架的进口冷链商品均备注了消杀证明、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和进口冷链食品溯源码,消费者只需点开商品详情页面就可以看到相关手续和报告。“115日前,我们还将在网站上公示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疫情防控承诺书,给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跨境消费环境,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公司负责人说。

  进入市场的进口冷链食品将直接面向消费者,在距离消费者餐桌的“最后一公里”,管理是否到位?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杭州市萧山区新农都冻品市场。“是进口的,但是有二维码,放心买!”刚走进市场,就听到商户李大姐向顾客介绍进口冷链食品溯源码。据观察,该市场内进口冷链食品均实现了赋码。

  但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不少市场、商超对进口冷链食品的认知存在误区。“我们公司有国内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的冷冻预包装食品,听说现在冷冻食品都必须附溯源码,只好压在仓库里,不敢拿到市面上销售。”心里着急的浙江物美众联超市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得知由于前端已经过消毒和核酸检测,国内分割、按预包装食品分装上市的冷冻食品可按照国内产品管理的情况后,长舒了一口气。

  “对进口冷链食品的概念不明晰这一问题不仅存在于商超、市场,不少消费者现在也是谈‘冷’色变。”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眼下,该局正组织万名市场监管干部对冷链食品企业和消费者开展“三服务”,帮助销售主体加强管理。“在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消费者一定要认准包装上的冷链食品溯源码。”该负责人强调。

  记者通过探访了解到,我省已基本形成从源头到平台到餐桌的进口冷链食品管理闭环,并及时采取措施堵上因认识不足、知识盲区等问题造成的管理漏洞。接下来,我省将全面落实相关措施,确保冷链食品信息应上尽上“浙冷链”、进口冷链食品应入尽入集中监管仓、冷链食品企业应查尽查规范要求、社会各方力量应用尽用“浙冷链”系统、各地应处尽处物防突发事件,在不断迭代升级“浙冷链”的基础上,织密监管网络。(王世琪 通讯员 沈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