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镇11月16日消息(记者 王海鹏 通讯员 魏衍方 徐潇卓)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于11月23日至24日在浙江桐乡乌镇举行。距离论坛举办还有7天,记者走近乌镇探访准备工作的开展情况。

  当天晚上5时许,在论坛主会场大厅,几位设备维护人员依然在忙碌地检修着大厅顶棚上嵌扣的LED电子屏,丝毫没有注意到室外天色已暗。在一张临时摆放的桌子前,维修人员陈刚和同事面前各摆着一块20厘米乘以20厘米的LED显示屏,上面密布着4000个毫米级的LED光源体,他们目不转睛地查验并更换坏掉的LED光源体。陈刚说,因为老鼠破坏,导致场馆顶棚上的电子大屏电路板出现问题,两天前,他和同事5个人入馆维修,已经完成大部分工作,“现在只剩下100多块需要检修的,今天必须修完。”


  与他们同样在为论坛的顺利召开加班加点做着前期保障工作的还有国内领先的智能驾驶科技公司福瑞泰克的工程师们。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场馆前,他们正给无人驾驶小巴“蓝胖胖”做最后的调试。论坛期间,这辆形如胶囊、造型别致的蓝色小巴将为嘉宾提供特色试乘体验:在5G网络下,无需驾驶舱,它就能按指令接送乘客。

  记者试乘了一下,按门上的按钮,车门自动打开。进入车内,没有驾驶仓,没有方向盘,全新的未来座舱呈现C字形布局,每排座椅旁,都设计了可供手机充电的无线充电板。车厢大屏上显示着道路运行情况、室内外温度等信息。车子启动上路后,异常平稳,车内寂静无噪音。遇上转弯、行人或障碍物,“蓝胖胖”还会语音提醒、鸣笛示意并自动避让。


  据福瑞泰克L4无人驾驶技术专家姬猛介绍,“蓝胖胖”无人小巴的设计是基于目前国内级别最高的L4级智能驾驶系统,利用5G及网络化,单车智能与网联智能协同,通过“车--云”协同技术,来实现封闭及半封闭场景安全可靠的无人驾驶运营。“除了此次服务互联网发展论坛外,3月起它还将服务于杭州运河亚运公园,该公园也是杭州亚运会53个比赛场馆中首个使用无人驾驶技术的场馆。在不久的将来,福瑞泰克‘蓝胖胖’小巴将有望落地乌镇作为景区特色交通工具供游客乘坐体验,让更多形式的未来出行走进乌镇人民的生活。”

  而在“云享乌镇”运营中心,“云享乌镇”智慧治理平台工程师谢海清刚刚“陪着”无人机从空中巡视完乌镇整个辖区。在这张巨大的乌镇三维全景地图上,点击屏幕右下方的无人机图标,屏幕面页切换为无人机在乌镇上空巡查的实时视频谢海清介绍说,为了保障即将举办的互联网发展论坛,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他们建设了无人机巡查平台,设定了巡查路线如果无人机发现问题,会同步传送回“云享乌镇”智慧治理平台可以第一时间安排相关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理。“这一段时间,我们每天都会安排无人机在乌镇辖区上空进行巡查,上午、下午各一次,飞一圈需要40分钟,如果有特殊巡查任务,时间会加长。”

  此外,“云享乌镇”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无人机每日两次巡查外,他们还在智慧治理平台上接入了人员分布实时热力图,可以实时查看景区、展馆等重要点位人员聚集,以便及时应对突发情况。搭建了城镇物联综合管理系统,整合了跨平台、多类型的物联网设备,实现物联设备一键管理全国首个5G+智慧互动体验生态公园——乌镇人民公园的公园大脑也接入了云享平台,通过大屏可以看到灯杆、监控、垃圾桶等设备状态,远程操控设备开闭。

  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准备工作的基本就绪,世界互联网再度开启“乌镇时间”,乌镇这座千年古镇将再次汇聚世界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