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至16日,2020长三角民政论坛在湖州召开。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民政部门签订《2020长三角民政论坛合作交流框架协议》,积极推动区域基层治理协同联动。同时,《长三角基层治理蓝皮书》正式发布,系统梳理和总结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基层治理制度创新进展。

  本届论坛以“和谐共治与精密智治的制度创新”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打造三省一市研究基层治理问题、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展示基层治理成果、交流基层治理经验平台,推进长三角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基层治理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切身利益,长三角地区要在强化基层治理政治引领、完善特大城市群基层治理、促进城乡基层治理融合、推行基层全周期管理、提高基层公共服务质量、健全基层智慧治理体系上走在前列,着力推动基层治理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接下来,浙江将通过高质量打造“长三角基层治理一体化示范区”、推动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提升基层干部治理能力、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等,与上海、江苏、安徽共同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新高地。(记者 万笑影 王艺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