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天气联防有了新动作。8月11日,浙江临安、桐庐、淳安、安吉,安徽宁国和绩溪的6家气象局负责人在杭州市临安区气象局签订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合作协议。今后,6家气象局将实现联合组网、科学作业,确保在遇到干旱和跨区域适合作业的天气系统时,快速有序组织联合力量,共同开展防灾减灾和跨地区人工影响天气联合作业。

  目前,我国山核桃产区主要分布在这六地,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的90%以上。而每年春秋季都是山核桃农户最担心的时节——4月左右的花器发育、春稍生长期,6月至9月的果实与裸芽发育期,都对天气十分敏感,尤其需要充沛的雨水。2019年入秋后,临安区18个镇街中有15个达到中度旱情,3个达到重度旱情。临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迅速奔赴各点,整个秋冬季共作业20次,发射炮弹96枚,尽力缓解旱情影响。

  天气现象成片发展,气象工作也需要互联互通。浙皖6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后,将通过开展日常山核桃主产区域人影联合作业、重大事件的人影联合作业以及科学试验需要的人影联合作业,提高合作效益和防灾减灾的应急响应能力,形成防灾减灾跨省合作新模式。通过这次跨省合作,发挥整体优势,更好保障山核桃产业的发展,提高各地减灾能力和生态化治理水平。(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岳毅 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