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8月10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魏炜 通讯员王稳妮 高馨宇)8月10日,随着“嘉航号”盾构机刀盘顺利抵达盾构接收井,嘉兴220千伏禾秀禾水线快速路段改道工程盾构隧道全线贯通至此,嘉兴这条电力“地下走廊”全程打通这也标志着浙江首个电力专用盾构隧道全程贯通

  据介绍,该隧道工程是浙江省第一个电力专用盾构隧道工程,也是嘉兴市“百年百项”十大标志工程之一也是嘉兴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的关键组成部分。工程起自南湖区220千伏禾城变电所,沿华严路由东向西敷设,至320国道东侧止,由3座工作井、1段明挖段和1条盾构隧道组成。其中盾构隧道全长1372米,内径3.6米,按单舱敷设4回220千伏电缆、6回110千伏电缆规模设计。

  自3月11日始发以来,盾构顺利经过各类复杂地层,成功通过1座逃生井,安全下穿2条城市干道、2条河流、10余条带压燃气管线和成片工业厂区,在7月份创下了单日掘进19环、单月掘进389环的国内同类盾构施工的新纪录。

  这一电力输送“地下走廊”在10月中旬建成通电后,将成为嘉兴市西南部电网的重要输电通道,保证充足的电源进入城市中心区域。同时该电力隧道还将与“十四五”期间嘉兴建成的各电压等级的变电站形成强大的电力网络,有效地缓解嘉兴市区用电紧张局面,有力推进嘉兴市城市规划和基础建设的有序发展,提升嘉兴城市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