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当雄8月10日消息(记者魏炜 范雨婷)8月8日,由中共当雄县委员会、当雄县人民政府主办的为期7天的2020“当吉仁”赛马节在西藏拉萨市当雄县当吉仁赛马场正式拉开序幕。
  记者了解到,“当吉仁”赛马节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迄今为止已有300余年历史,是当雄人民一年一度的盛会。时光流转,“当吉仁”赛马节已成为发扬民族体育、传承传统民族文化的文化旅游产业品牌,体验高原特殊旅游、了解西藏民俗文化的重要窗口。它聚集了当雄县及周边地区的优秀传统,并不断向外界传播着藏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内涵。
  开幕式上,当雄县委副书记、当雄县长其美次仁致辞表示,2020年是充满考验和困难的一年,在如此特殊的社会背景下坚持举办“当吉仁”赛马节,一方面是主动出击、直面挑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唤醒经济发展新活力;另一方面则是为了重塑信心筑防线,众志成城抗疫情。而“当吉仁”赛马节作为当雄县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视觉盛典,政府的首要工作应当是按照国际赛事的标准来搭建平台、规范组织本次活动,为老百姓提供一个安全、有序、理想的聚会庆祝平台,并将赛马文化、马背精神、民族风俗永久的传承下去。
  此次“当吉仁”赛马节以“万马奔腾”为主题,充分利用互联网+云上旅游概念,通过24小时+7天7夜直播、央广网直播现场与县长现场直播带货、线上销售等形式打造“云上赛马节”,成功实现了传统节日与互联网的完美接轨,为全国乃至全球的观众提供一个线上了解“当吉仁”赛马节、观看赛事、饱览当雄自然风光、参与互动讨论的多功能平台,这不仅上交了针对此次疫情影响的最佳答卷,更是极净当雄区域品牌推广、全域旅游推广的新尝试。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中国特色贫困治理体系的重大创新,现今,已成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关键举措。2020“当吉仁”赛马节得到了央广助农中国行、顾家扶贫、网易严选、一条等多个知名企业的大力支持,无论是项目资金、品牌推广、渠道营销,还是技术人才,这些企业都为当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大的帮助,可以说,极净当雄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各企业的添砖加瓦、倾囊相助。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2020“当吉仁”赛马节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力弘扬了当雄传统赛马文化,传承了游牧民族精神,更是激发民众重拾信心之举。而七天七夜直播,打造云上赛马节的重大举措不仅有效消除了产品滞销风险,实现了精准助农扶贫,更是向世界展示了极净当雄的自然风光与文化魅力,从而助推当雄县净土健康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开启文化经济发展新篇章。
  牧人与马的故事,是游牧民族最美的语言。颁奖典礼上,当雄县委副书记、当雄县长其美次仁等多个领导为当地优秀牧民颁发了新时代杰出牧人奖,他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为当雄县描绘了一个个新时代奋斗者的最美模样,希望通过颁奖这种传统的激励方式让更多牧民再接再厉,成为有担当、有作为的杰出牧人。
  音乐是人类最古老、最美丽、也最传情的语言。开幕式上,能歌善舞的当雄人民以幸福当雄、当雄礼赞、四季牧歌、万马奔腾等四大篇章为主题,以来自羌塘草原的天籁之音,极具藏式民族风情的舞蹈为特色,献礼“当吉仁”赛马节。完美诠释了当之无愧的“歌舞海洋”。随着天真的孩童、敬业的演员、专业的驯马手们的幸福笑脸在赛马场上一一展开,独属于当雄的美丽画卷也一幅幅呈现在世界面前。
  本次赛马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比赛项目纷呈。有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10公里马长跑、纳木措环湖赛、马短跑、马术表演等赛马项目;赛牦牛、藏式举重、男女拔河、押加等藏族传统体育项目,更有民族服饰汇演、锅庄舞、四季牧歌、山歌对唱等文艺演出。
  与此同时,县长其美次仁向全国观众发出十月牦牛丰收节暨极净之路大地艺术进驻计划、十一月第三极攀登者中国企业家冰川挑战赛、十二月极净当雄温泉旅游节等多个真诚邀约,力求将极净文化传递给每一位观众,让极净当雄旅游文化走出西藏、走向全国,最终推进极净当雄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