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位于海宁尖山新区的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下称“省特科院”)海宁基地内,一台形似“爬虫”的机器人在工作人员操纵下,“爬”入直径近20米的球罐,随着机器人的移动,球罐内壁的设备状况在电脑屏幕中显示出来。

  “这台机器人是我们最新研发的国内首款大型球罐检测机器人,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省特科院总工程师郭伟灿介绍,该院自1958年成立以来共获得119项专利授权,其中85项来自2014年以后。

  省特科院是省市场监管局管理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承担着浙江锅炉、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的重要职能。科研成果井喷式增长的背后,是该院不断改革内部机制、推动职能转型,持续探索事业单位公益履职新模式。

  近年来,特种设备数量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高速增长,截至目前,浙江已办理登记的特种设备达145万台,约占全国总量的10%。“特种设备检测需求与日俱增,迫切要求我们不断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省特科院院长钟海见表示,2014年以来,该院实施全员岗位聘任管理制度,在推行能上能下的人事职称管理机制的同时,在薪酬上鼓励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员工到一线去。

  新的用人政策和薪酬政策有效激发了机构的发展活力。6年来,省特科院高工及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增加220余人。“苦活难活大家都抢着干。”省特科院监检所所长程茂举例说,2017年特科院承接舟山鱼山岛浙江石化项目的监检工作,需要20多名检验人员到海岛工作两年,报名开始不到一周时间,就有40多名员工踊跃报名。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为更好适应越加复杂的特种设备技术检验工作,省特科院以法定检验为基础,建立集保障安全、服务产业、节能环保、职业教育、普法科普、科学研究6个方面于一体的公益履职模式。6年来,省特科院成为国内最早拥有“安全、节能、环保”三位一体检测能力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累计检验检测设备50余万台(套),排除各类重大隐患3000余例。

  如何把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在做好风险大、涉及公共安全检测的同时,该院面向社会、企业和社会团体提供特种金属结构材料检测、锅炉能效测试等公共技术服务,推动该院成为目前国内省本级拥有资产和资质能力最强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之一。据统计,2019年,该院非法定检验业务收入8351万元。“这些增值性公共服务营业收入极大反哺了我们的事业发展,为我们继续提高技术能力和装备水平提供了重要支撑。”钟海见说。(记者 陆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