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浙江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交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

  审计结果显示,2019年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报告依旧“辣味”十足,全面反映审计查出的128类问题、760个明细事项,同时,继续“点名”警示,共计点名87次。

  报告显示,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浙江审计机关共组织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2319个,查出违规金额138.59亿元、损失浪费金额17.3亿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665.16亿元,促进建立完善规章制度790项,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6145条。

  今年审计机关首次实现对91家省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审计结果表明,省级各部门经费支出控制总体较好,政府过“紧日子”和预算刚性要求执行较好。浙江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6.9%。但也有部分单位存在资金使用效率不高、“三公”及会议培训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违规发放劳务费等问题。

  审计结果显示,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076.37亿元。聚焦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落实,审计重点关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大通道建设等情况,肯定了有关单位和地方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制度机制建设、规划方案编制方面取得的实效,也发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存在不足、部分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项目进展滞后等问题。

  今年增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审计情况”。通过审计,促进财政资金及时使用39.98亿元、规范物资采购3441万元;促进捐赠资金和物资及时分配使用9893万元和23.81万件;促进46家企业重新获得地方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备案、1705家企业获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等。

  围绕“六稳”“六保”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审计机关对就业、科技创新、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政策落地开展审计,揭示了就业补贴政策覆盖面窄、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力度不够、清欠任务进展缓慢等问题。

  民生领域同样是审计焦点。今年,审计机关通过对淳安县等26个加快发展县和金华市婺城区等3个县的扶贫专项审计发现,11个县部分省定薄弱村的一次性经营性收入在经营性收入中占比偏高,持续发展后劲不足。

  报告还展示了审计反腐败“利剑”的威力。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省本级共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1件,共办结反馈移送案件33件;追缴违法所得及罚金5019万元。(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陈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