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贸大省浙江,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至5月浙江出口规模已连续3个月保持同比、环比正增长。其中5月进出口总值为2720.4亿元,同比增长1.1%。在浙江外贸企业稳扎稳打的前进步伐中,税务部门始终陪跑在旁、保驾护航,为企业纾困解难,以优质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养护外贸企业成长发展的丰美土壤。

  退税加速

  增强发展韧劲

  走进金华市双星铝圈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进行材料的切割、清洗和质检。企业负责人施旭玲介绍说:“复工后,税务网格员第一时间为我们指导退税流程,让我们在两天内享受到了290.75万元的退税。”

  据悉,为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金东区税务局成立落实“四力”专班,组建“税务网格员”,加大出口退税审核力度。对于出口企业退税实行每日一退税制度,平均退税时间由以前9个工作工作日缩短到2.7个工作日,大部分企业在两天左右即可收到退税款。

  不仅退税速度加快,部分外贸企业还享受了退税率提高的政策红利。3月17日,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提高1464种产品出口退税率。受惠于这项政策,浙江金帆达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账上资金一下子增加了900万元,有效提升了出口竞争力。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对外贸企业带来的风险,浙江税务部门着力优化服务,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浙江实现出口企业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在5个工作日内,比国家规定的时间缩短3个工作日以上;浙江2341户出口企业享受了“容缺办理”服务。今年1至5月,浙江(不含宁波)共办理出口退(免)税700亿元。

  税惠利好

  激发企业闯劲

  浙江巍华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和生产医药中间体的化工企业,凭着特有产品专利技术,从2019年起就迅速占据美国市场,今年截至5月底,已实现对美出口7189万元,是去年全年出口额的4倍多。说到企业勇闯海外的诀窍,公司财务负责人金孝灵说:“这些年巍华新材料一直专注研发,光是去年一年就在企业所得税上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00多万元,对开发新产品方面的激励相当大。”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际市场需求大幅下降,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逆势上扬。在印尼,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3亿美元的熟料水泥生产线顺利投产,投产后可年产高标号水泥300万吨。

  “税务部门送来的精准税费优惠政策,让我们走出去的步伐更加坚定,复工复产更有信心。”企业财务经理章小菲说,疫情期间,税务部门为红狮集团落实捐赠支出减免企业所得税、阶段性社保费减免等优惠政策1050万元,帮助企业加快海外投资项目复工复产进程。

  服务加码

  提振出口信心

  4月1日的上海海通码头,380辆来自杭州的长安福特牌整车装箱完毕,即将漂洋过海抵达约旦、沙特等10多个国家。这是复工以来杭州本地车企首个成功出口的订单。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慧贤表示,企业一直以来通过总公司出口整车,但目前形势下发货的速度就是保住订单的筹码,所以企业决定以分公司身份直接从杭州本地独立出口。受制于首次独立办理出口经验不足,公司向前来走访的杭州市税务部门反映了服务需求。在税务部门的牵头下,税务、外管、银行等部门组成跨部门服务团队,综合辅导企业各项出口业务。从得知企业需求到首批整车“出海”,仅仅用时两天,出口退税就到账了。

  金华市九鑫工贸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工具箱包和五金工具为主、年出口产值占70%的外贸企业。1至4月,该公司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工具箱包订单排到了今年8月底,五金工具订单排到了今年7月底。

  由于受疫情影响,九鑫工贸企业工人返工时间节点不一,导致生产效率缓慢,企业按时交货受阻。得知这一情况,金东区税务局通过税务大数据,迅速行动,帮助寻找因疫情停摆严重的同类厂家,与他们达成合作机制,汇聚多家力量,提高生产力,保障了供货时间。

  企业不断“走出去”,税务抢先“走进来”。在绍兴市上虞区,针对辖区内规模企业多、总部企业多的特点,税务部门主动“送政策上门”,设置“走出去”企业特派员,并开展了欧洲税制专场宣讲、整理政策汇编,为“走出去”企业在税收政策上进行全程服务。(记者 秦正长 通讯员 虞立教 黄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