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7月1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谢梦洁 通讯员陈娜 汤颖枭)7月1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文联和省卫生健康委主办,中国美院、浙江传媒学院、浙江音像出版社协办的“时代答卷”浙江抗疫文艺创作特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

(李鹏、阮奔奔 摄)

  据介绍,浙江抗疫文艺创作特展是全艺术门类的融合展。共展出300余件主题创作优秀艺术作品,形式涵盖美术、书法、摄影、民间工艺、戏剧、音乐、舞蹈、电影、电视、曲艺、魔术等门类,以艺术手段描绘2020年上半年浙江人民疫情防控和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篇章,展现浙江省抗击疫情战役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记录疫情防控中的社会生态,讴歌伟大时代和浙江人民的家国情怀,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

(李鹏、阮奔奔 摄)

  特展分四个板块:赶考、家园、我们、决胜。“赶考”板块主要讲述浙江省支援湖北医务人员的英雄事迹;“家园”板块主要展示疫情之下浙江省全社会动员,各行各业众志成城开展疫情防控的英雄群像;“我们”板块主要反映疫情带来的社会变化和社会生态,记录疫情下的日常,展现人民群众在疫情面前积极乐观、克服困难、共度难关的精神风貌;“决胜”板块主要反映浙江省人民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历程和坚强决心。

(李鹏、阮奔奔 摄)

  1月26日,浙江省文联向全省文艺界发出号召,全省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在很短的时间里创作发布了近两万件主题鲜明、贴近现实、奋发昂扬的文艺作品。

(李鹏、阮奔奔 摄)

  为深入开展抗疫主题文艺创作,浙江省文联与省卫生健康委于5月初联合开展了艺术家深入生活深入一线采风创作活动。艺术家代表与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代表座谈交流,到浙江省新冠肺炎危重病患集中收治医院实地考察观摩,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品。

(李鹏、阮奔奔 摄)

  此次特展展出的作品中,有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专门创作5.4米长2.6米宽的巨幅油画《血染的风采》;浙江省美协副主席、省人物画研究会会长池沙鸿在10天内创作完成反映21名医务人员代表的8.5米长3米宽中国画《众志成城之浙江群英谱》;浙江省书协主席鲍贤伦创作大幅隶书《致浙江赴武汉医疗队》;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著名书法家赵雁君专门创作大幅行书《毛泽东词—七律.到韶山》;浙江省剧协灯光舞美分会制作1:260等比例缩小的浙江支援武汉光谷方舱医院模型。特展还将展出近2000名支援湖北医务人员的肖像照片墙及一线防护用品,更生动更震撼地展现浙江省医务人员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