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诸暨6月22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袁迪凯 蔡燕鸣 陈捷)在距离诸暨170公里之外的缙云县大源镇,那里的238个孩子有一个共同的爸爸“狼爸”。他每月从诸暨到缙云县大源小学至少来回一趟,看望这里的孩子、给孩子们送礼物、陪他们一起玩耍,15年来从未间断。他就是诸暨的爱心人士陈彤。


  得知孩子缺少体育老师 立即赶来学校

  自从今年4月学校恢复上课以来,每天早上6点、下午4点以及周末,丽水缙云县大源小学的操场上就会准时响起训练声,体训队的17名孩子在教练狼爸的带领下,练体能、练项目。

  陈彤告诉记者,因为这里的孩子玩的东西很缺乏,所以想通过体育运动来丰富他们的生活,组建的这个体训队由他担任教练,现在看来还是成功的,孩子们改变很大。

  今年,因为新冠疫情,孩子们放了一个超长的假期。但狼爸却没有放假,时刻关注孩子们的健康和学习。疫情一发生,他就第一时间募集口罩,先后三次共送来2000多只口罩,让学校老师分发到每一个孩子手里;学校恢复上课,他得知孩子们缺少体育老师,立即来到学校,和孩子们同吃同住。


  几乎每一周 都要奔波170公里

  问及孩子们最喜欢谁?答案很一致,狼爸。

  今年50岁的陈彤爱好户外运动,在诸暨组建了一个户外运动俱乐部。由于网名叫“雪狼”,受他帮助的孩子都亲切地称他“狼爸”。

  2005年,陈彤从一位曾在大源支教的老师那儿得知,缙云县大源镇有不少留守儿童,孩子们的家庭条件普遍不好。陈彤了解了大概情况后,专程到这里实地走访。自从来了之后,他就没舍得离开,整整15年,他把这里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关心孩子的学习、思想和生活,几乎每一周,都要奔波170公里,来看一下孩子们。

  缙云县大源镇位于丽水和台州交界处,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经济发展延后,这里的孩子需要被更多人的关心和照顾。这么多年来,大源小学的老师和学生们来来去去,换了一批又一批,但狼爸从未离开。

  “累这个字怎么说,你要说不累是假的,但心灵上肯定是很愉悦的,毕竟跟孩子们在一起是很快乐的。”陈彤坦言。

  走访过每一个学生的家


  除了关心孩子们的学习,狼爸还关注孩子们的生活和家庭,每一次来,他总要抽时间去走访学生家庭。

  15年时间,他几乎走遍了大源的每一个自然村,几乎走遍了学校每一个学生的家。至于走访了多少村子?陈彤说,他也记不起来了,反正每个村我都走过。

  在大源,只要一提起狼爸,群众就很感激:“真的很好的狼爸,有时候小孩子不听话或者犯错,我就是打电话过去跟他说,很快就过来。”

  一年又一年,一趟又一趟,狼爸关心着学校的每一个孩子,哪个孩子有什么困难,哪个家庭有什么需要,他都第一时间热心帮忙。现在,不管狼爸走在学校还是村里,不管孩子还是大人,都会亲切地叫他一声狼爸。

  如今,狼爸已经是238个孩子的爸爸,15年,无数个170公里,狼爸说,不累,很快乐。今年夏天,他打算给大源的238个孩子,举办夏令营,要给他们一个更好的图书室,要给他们一个更健康和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