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茶叶、黄色茶叶、紫色茶叶,眼前这座茶园不一般。218亩茶园里共栽种了2040份茶树种质资源。这里是松阳县赤寿乡楼塘村,不久前,浙江首个大型茶树种质资源圃在这里建成。  

  茶树种质资源是茶树育种、生物学研究和开发利用的物质基础。据了解,该资源圃由省种子管理总站和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共同建立,设有七彩茶树观赏区、露地资源种植区、珍稀资源种植区、温室大棚保育区、种苗繁育区,是集种质资源保护繁育、科普培训及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资源圃。

  穿梭在茶园,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茶叶研究所所长何卫中介绍,这里不仅有“龙井43”“白叶1号”等846份本省资源,还包括“铁观音”“大红袍”等1027份省外资源,还有“奥绿”“阿萨姆茶”等167份国外资源。基地资源的质量数量在国内省级茶树种质资源圃中名列前茅,其中,绿茶品种资源独具特色。

  以种质保存和开发利用为目的,基地还抢救了一批濒危、稀有的茶树资源,如龙泉岩樟山茶、松阳横溪大茶树、景宁东坑大茶树等12份老茶资源。何卫中举例说,比如松阳横溪大茶树具有抗病性等生长优势,将其移植再繁育,不仅可以使其得到有效保护,也可以作为育种的材料,繁育出新的品种。

  记者了解到,基地按照智慧茶园的标准建设,形成了一套种质资源高效保存利用技术体系,包括资源收集保存、繁殖更新、资源鉴定评价与创新利用等技术,如把茶园气象站、病虫害自动观测、肥水一体化等先进技术运用到资源圃中。

  近年来,浙江全面开展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工作。省种子管理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收集、种植保存优异种质4100份,建成茶树、中药材、雪梨、柑橘、柚类、海岛特色农作物等6个省级种质资源圃。(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孙丽雅 叶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