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有很时尚的款式,你看这款黑色,在灯光下就能呈现出彩虹的律动。”走进浙江东方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总部大楼,你可能会听到这样的英文互动对话。伴随第127届广交会的“云端”开幕,遍布多个楼层的线上直播间成为本届广交会亮丽的风景线。

  直播间门上,一张密密麻麻的排期表覆盖广交会的10天展期。“我们12家子公司的80多个业务员都上阵了,他们都具备较强的语言能力,对产品的了解也很深入。”浙江东方集团外贸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杨学峰告诉记者,6月、7月是纺织品成交的旺季,企业希望借着广交会的东风与老客户保持交流互动,提前拿下订单。

  “我们每天会在线上直播间推出超100款产品,整个广交会期间将拿出上千款产品。”杨学峰说,上会的每个主播背后都有一个业务团队做支持,在选品、文案组织方面精心筹备,而为应对海外客商的时差问题,每场直播都按照目标客户地区的工作时间作不同调整,实现有效精准覆盖。

  不只是浙江东方,省国贸集团旗下省土畜公司、省粮油公司、省纺织公司、省化工公司、省医保公司等紧抓线上展会新机遇,纷纷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式参展。本届广交会上,“国贸分团”共有13家企业参展,在线展品超8000件,覆盖纺织服装、机电工具、轻工工艺品、食品、鞋和箱包等热销商品。据统计,广交会开幕首日,省国贸集团共成交7单。

  “今年我们提前一个多月开始筹备线上广交会,拍摄了1500多张产品图片。”浙江省纺织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施闻雷说,参与广交会不仅是为了接单,更是对外宣传展示平台。“这不光是疫情发生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性贸易盛会,更是中国产品的世界贸易盛会。”

  受疫情影响,今年前5月,海外订单下滑明显,但省纺织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发挥纺织专业优势,靠防疫物资出口弥补外贸订单的部分损失。直播现场,主播们不仅拿出了去年的展位图板推介企业,还提前准备了产品介绍目录、下期直播预告,时不时地展示微信二维码、邮箱等信息,吸引观看直播的客户持续关注。

  直播需要讲两个多小时,不光要了解产品,更要会互动。广交会期间,浙江省国贸集团下属各成员企业领导层纷纷直播“带货”,新业务员也通过线上广交会接触新市场。

  今年前5月,国贸集团进出口业务实现5.8个百分点的正增长,其中出口额同比增长3.45%。(记者 祝梅 通讯员 骆壬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