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5月2日消息(记者曹文君)头顶是蔚蓝的天,脚下离地200多米,正值“五一节”,胡树珍也没有闲着享受假期,她在位于杭州的智慧之门项目的工地上,正熟练的驾驶着巨大的动臂塔吊运送建材,她是这片工地上为数不多的塔吊“女司机”。
  

胡树珍正熟练的驾驶着塔吊(央广网发 方建飞摄)

  胡树珍今年45岁,家在贵州铜仁,两个儿子都已成年,正在老家读书、工作。由于老公前些年出了车祸,家庭的重担都压到了胡树珍自己的身上。她坦言:“刚开始决心去学塔吊,也是自己逼自己一把,想着要供孩子读书,帮老公治病,心里的胆怯都变成了勇气。”
  2013年,胡树珍来到了浙江,她先开始在工地上跟着塔吊司机师傅学习做塔吊指挥,慢慢的指挥熟练了,便跟着师傅学开小塔吊。塔吊是每个建筑工地必备的起重设备,看起来结构并不难,但是想要操作起来并不容易。胡树珍第一次爬的小塔吊大概离地40多米,对于第一次上塔吊的胡树珍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说:“我第一次上塔吊,心里还是很害怕,爬了5次都没爬上去,第6次才鼓足勇气爬上去。”上到塔吊,她便开始跟着师傅学习怎么操作,怎么下钩。慢慢的小塔吊操作熟练后,开始跟着师傅学操作高空大塔吊。
  

胡树珍沿着梯子爬上塔吊(央广网发 方建飞摄

  大塔吊通常都在上百米的高空,需要克服的心里压力更大,操作的难度也更大。由于之前有开小塔吊的经验,学习操作大塔吊对胡树珍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大塔吊比起小塔吊其实操作起来要难,因为在高空,地面上很多东西看不见,都要跟着地面指挥一步步来,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即使我现在很熟练了,但是每次工作的时候依然很紧张。”她告诉记者,开塔吊就是要胆大心细。
  

塔吊女司机胡树珍(央广网发 方建飞摄

  开塔吊,除了克服种种操作上的难度,塔吊司机需要克服的还有长时间在高空的孤独感。胡树珍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6点钟乘电梯到40多层楼的高度,然后再顺着塔吊的梯子爬上塔吊,除了中午下来吃饭的一个小时,她从早上6点到晚上5点都在塔吊上两平方米的驾驶室里工作。“开大塔吊的大部分都是男同事,女同事开小塔吊的有一些,但是开大塔吊的还是比较少,我周围的男同事都很佩服我,说很少见有开大塔吊的女司机,胆子真大,很厉害。”胡树珍说起自己的工作脸上有的是满满的自豪感。
  胡树珍所在的智慧之门项目工地是由中建三局三公司华东分公司承建,在杭州的滨江新区,建成后将成为杭州的新地标建筑之一。她从智慧之门项目建设到11层楼左右的时候开始进入工地的塔吊,到如今,在胡树珍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智慧之门项目已经建成48层楼高,达到200米。胡树珍坐在塔吊中可以看到钱塘江湍流不息的江水,也可以俯瞰到杭州滨江新区的全貌,整个杭州市的美景尽收眼底。“一点点看着这个项目逐渐建成,心里还是有着满满的成就感,未来杭州的新地标建筑之一是出自我的手。”尽管每天能俯瞰到杭州的城市美景,但是在节奏紧张的工作中胡树珍还来不及拍一张照片作为留念。
  

正在建设当中的智慧之门项目(央广网发 方建飞摄

  未来这片工地,将成为杭州智慧建筑的典范,由A、B两栋高272米高的塔楼和1栋19层C塔楼及两栋DE附楼组成,建成后将宛如两个柔软而有刚硬的躯壳屹立在钱塘江畔,成为杭州市城市入口的门户建筑,也是杭州亚运会的配套项目之一。作为一名城市的建造者,胡树珍内心感慨万千:“如今,这个建筑达到200米了,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这个项目可以早日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