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兵分两路,其中由专家组组长、浙大一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带领下的临床治疗专家组奔赴医院一线,与意大利医护人员就新冠肺炎诊疗技术和防控手段进行全面沟通,并进入病房了解一线最新情况。

  上午9点,专家组一行带上全套个人防护物资,从驻地酒店出发,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抵达目前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的贝加莫市,进入当地的Giovanni XXIII医院,这是贝加莫最大最先进的医院,也是当地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主要医院。

  “我们理所应该过来

  与意大利专家一起战斗”

  贝加莫位于意大利北部,距离米兰60公里。这里经济富裕、工业发达,人口约100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意大利的“重灾区”是伦巴第大区,贝加莫则是“重灾区”中的“重灾区”。Giovanni XXIII医院于2012年投入使用,共有800余张床位,医院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医疗设施先进,是贝加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之一。

  Giovanni XXIII医院已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900余例,目前住院440例。医院目前以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为主,普通门诊已关闭,仅开放紧急外科和心脏科门诊。医院计划改建为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专科医院,目前住院的其他病人正在等待伦巴第大区政府安排转移至其他医院。

  得知中国专家组的到来,Giovanni XXIII医院的医疗专家们早已等候在会议室里,迫不及待地想要取经,急诊科主任(意大利无创通气协会高级专家,曾于2018年到武汉讲学)、医院管理部主任、重症医学科主任、感染科主任、护理部主任、设备科主任、器官移植科主任(疫情期间负责医院物资管理)、呼吸科主任、儿科主任等向中国专家组抛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

  “非常感谢意大利人民在新冠肺炎疫情早期对中国的无私帮助,现在意大利疫情控制遇到困难,我们理所应当过来与意大利专家一起战斗!”裘云庆教授说,“目前,中国已经走过艰难的时刻,新冠肺炎防治取得阶段性胜利,每日本土新发病例已下降为0。这要归功于中国政府和人民基于科学的严格防控联防联控措施,我们的经验总结为: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我们愿意全方位分享我们取得的经验甚至是教训,我们还组织编写了《新冠肺炎防治手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临床经验》,现由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达摩院译成多国语言,可供大家参考。”

  疫情严重,人员物资奇缺

  双方展开全面细致讨论

  通过交流,专家组得知Giovanni XXIII医院是目前贝加莫收治重症患者最多的医院,截至目前,住院重症患者中有150例接受无创通气、90例接受有创通气,还有3例接受了ECMO治疗。同时,由于疫情严重,医院目前护理人员严重短缺,呼吸机、呼吸机耗材、监护仪、个人防护物资等相关医疗设备与物资也处于短缺状态。

  浙大一院正是浙江收治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主要医院,拥有治疗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大量的宝贵经验,双方围绕新冠肺炎预防、诊断、治疗等方面展开了全面细致的讨论。

  新冠患者或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利用大数据寻找高危人群、核酸检测能力提升、肺部CT检查的应用、院感控制、抗病毒治疗、糖皮质激素使用、ECMO使用经验、多学科会诊(MDT)开展细节、抗菌药物的使用、新冠肺炎患者合并症的处理、机械通气的时机和选择、康复期血浆的价值和注意事项……对于专家组的回答,Giovanni XXIII医院专家们频频点头。

  深入病房,被意大利同行感动

  “他们真的很不容易”

  讨论结束后,专家组一行主动要求来到位于医院3楼的感染科病房,实地了解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情况、医护人员的工作状态和院感控制措施。这里是疫情抗击的最前线,感染风险最大。

  “进不进病房?”站在病区门口,组长裘云庆教授征求大家的意见。

  “到了医院不进入病房,怎么了解真实情况,怎么了解意大利同行的工作状态?”浙大一院重症医学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蔡洪流说,大家不约而同地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防护服。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副主任医师俞海英和感染病科副主任护师王晓燕认真地检查了每一位组员的防护服穿戴,确保万无一失。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周华和呼吸治疗科主管技师廖亿兴则在大家的防护服上写上名字、画上爱心和“意大利加油”。

  Giovanni XXIII医院感染科病区的48张床位全部收满了新冠肺炎患者,虽然是感染科病房,但这里并没有严格的“三区两通道”,医护人员在比较简陋的院感防护条件下工作。“患者住院条件良好,但病房的分区和隔离措施达不到空气隔离要求,他们用红色线条将走廊分为患者通道和医护通道。”裘云庆教授说。

  专家组与病区的医护人员就患者的治疗情况、无创通气设备、药品传输系统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病区护士进行了院感宣教,意大利医护人员则对专家组专业的防护、完美的细节、敬业的精神表示了赞赏。

  专家组还发现这里医护人员的防护物资非常紧缺,而且工作强度非常大,护士白班、前夜、后夜上班时间分别长达7、7、10小时,白天12个护士,晚上5个护士。所有患者均需输液,且有一半左右的患者在进行无创通气。虽然形势严峻,但患者在病房里情绪稳定,还在看到专家组时竖起了大拇指。

  从隔离病房出来,专家组被意大利同行的奉献精神所感动,“他们在比较简陋的院感防护下超负荷开展工作,真的很不容易,希望我们带来的物资和经验能给他们多一点帮助!”(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王蕊 朱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