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上午7时20分,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国际远程医学中心,普通话、英语、西班牙语的讨论声此起彼伏。一场浙大一院与阿根廷卫生部的远程视频连线正在进行。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流行,阿根廷政府迅速采取了相关措施。但对如何防控疫情、诊治患者,阿根廷政府仍觉经验不足。3月21日,浙大一院应邀与阿根廷卫生部视频连线。这也是继连线英国、美国、意大利几家主要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后,浙大一院再次点对点向海外介绍经验。

  “我们希望通过学习中国的经验,应用到实践中,尽量降低疫情对阿根廷的影响。”阿根廷卫生部负责人表示,这次交流分享非常重要,也期待后续能有更深层次的交流。

  相隔万里,浙大医学院党委书记周天华、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及来自医院感染科、呼吸内科、检验科、重症医学科、药学部等科室的专家,将临床救治经验“倾囊相授”。

  “疫情防控有什么需要注意的?”“抗病毒药物如何使用?”“新冠肺炎孕妇如何治疗?肺移植患者现在情况如何?”阿根廷的专家抛出一连串的问题。

  浙大一院的医疗专家将两个月来在临床救治中总结出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阿根廷同行,甚至细致到每次的用药剂量。

  “面对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没有一个国家、一个人能够独善其身。病毒无国界,我们愿力所能及地与全球同行分享经验。”梁廷波表示。(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