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2月26日消息(记者 王贵山 魏炜 通讯员 张斌)近日来,为推动企业早复工早复产,浙江各地在面对恢复经济发展正常秩序中交通上的“梗、阻、塞”等问题,创新推行“畅通十法”,切实解决企业反响强烈的原材料运不进来、产成品运不出去的困难,最大程度把疫情迟滞的时间追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在化解物流运输难题、变换运输形式上,“弃陆走水变通法”是其中妙招,比如绍兴借助杭甬运河运输大动脉,协调联系134艘船舶作为应急运力,为在绍生产企业、建设工地重点紧急原材料输送提供运力保障。衢州等地通过组建专门“中转承接”运输队等手段的“临时驿站中转法”,利用高速口小广场等枢纽附属场地,灵活设置车辆暂停、物资装卸交接区等功能区块,通过派发企业专用通行证,保障生产企业专车将货物运输至高速口“临时驿站”,与外市配套企业进行产品交接。

  在全国运输一盘棋的思路格局下,在运输跨区、调度、联动、调配上,湖州等地交通港航部门加强与周边省市的“跨区联动协作法”,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全面开展水上运输互认通行证办理,确保重点物资高效通行,截至2月19日,湖州共发放水上通行证487张,完成内河集装箱吞吐量5.2万标箱,运送重点物资32万吨。宁波等地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形成“智能布控调度法”,引导物流企业加大智能化调度平台设计和研发,对交通运输行业客货运输变化、运力变化、企业复工等动态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和预测。另外,淳安等地各行业协会商会整合会员企业资源创新出“行业协会调配法”,通过及时共享本协会商会有关物流信息,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为行业企业做好精细化服务。

  在交通证照审核发放、车辆通行方面,杭州钱江海关等部门整合多部门资源,设立集中办证点,形成“即核即取通办法”,简化审批流程,以最大便捷、最快速度破解企业出货难题,截至2月19日,钱江海关共放行疫情防护物资116批,货值2900余万元。绍兴等地在核发疫情防控车辆通行上有“专车专证专用法”,只需各企业自行上报申请,通行证与车辆驾驶员绑定,驾驶员在卡口只需测量体温即可快速通过,保障省际重要车辆通行顺畅。另外杭州余杭协调省际、市际和周边县市卡点,以“专班服务护送法”,破解各地防疫管控要求和开复工政策各异的实际难题,扫清沿途物流梗阻,确保高效顺畅运输。

  另外,在破解因物流不畅产生的农产品滞销上,临海、景宁等地对接茶农形成“化零为整直销法”,还有通过物流行业本土带头人做中介“媒人”的“精英架桥托媒法”,打通了本土物流企业与运输物流商的对接门路,带领宁波等地物流企业整体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