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公布第五版“五色图”。在这张最新的县域疫情风险地图上,已不见代表高风险的红色,代表较高风险的橙色只剩下两处。浙江省已经明显呈现出高风险色块不断减少、低风险色块不断增多的趋势。
  截至2月21日,浙江省共有20个县(市、区)风险下降。其中,5个县(市、区)由橙变黄;7个县(市、区)由黄变蓝;8个县(市、区)由蓝变绿;金华市全部县(市、区)都降为低风险。
  基于科学分析产生的“五色图”,以红橙黄蓝绿五色依次代表风险高低。浙江省自2月9日公布首张“五色图”以来,依据疾病流行阶段、病毒传播特点,每三天更新一版。
  “五色图”用同一把“尺子”判断全省90个县(市、区)的疫情情况,连日来,地图上红橙两色减少、蓝绿两色增多的趋势,折射出浙江省精密防控、精准施策的导向,坚持把基层防输入、防扩散作为着力点,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决心。
  新版“五色图”中,东阳、义乌两市由蓝变绿,从较低风险降为低风险。东阳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的工作优势,全员发动网格员队伍,织密疫情防控网。据悉,东阳全市1338名专职网格员累计排查出重点地区人员2963人;义乌全域构建“党建+单元”作战体系,各级作战单元全面整合各方力量,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网,实现防控策略的精细化和区分度。
  江干、鹿城、乐清、瑞安、瓯海等5地均由橙变黄,从较高风险降为中风险。萧山、鄞州、余姚、椒江等8地由蓝转绿,风险等级由较低风险降为低风险。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五色图”将继续为浙江省90个县(市、区)提示下一阶段疫情在县域内传播风险的大小,并作为制定防控措施和复工复产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记者 陈宁 黄慧仙 杜羽丰 刘健 戚祥浩 罗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