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正当时,追梦再出发。省两会大幕已启,站在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上,浙江坚持“稳”字当头、“进”字为重、“好”字为本、“俭”字为要,凝聚起强大能量,为梦想砥砺前行。
  “在高质量基础上能快则快” “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2020年目标任务的这两句话,为浙江信心写下生动注脚。
  信心从何而来?浙江提出新要求——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为小康增色、为治理提效。这二十字,是浙江跳出自我,找优势、补短板,锐意创新,以更大的格局谋发展。
  为发展聚力。要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创新机制扩大内需。数字经济,不仅驱动创新创业遍地开花,更推动浙江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提质增效,是激发经济转型升级的澎湃动力。要抢抓新一轮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健全逆周期调节机制,着力抓项目、扩投资、拓市场、促消费,着力推动资源要素向优势领域集中,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为企业赋能。政府要拿出“绣花功夫”,提供精准服务。新年伊始,各地各级干部便进企业,下基层,开展“深化‘三服务’、助推开门红”活动;今年省人代会上审议的《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大会通过后也将会给民企送去更多阳光雨露的滋养……信心赋能、创新赋能、金融赋能,对民企真重视真关心真支持,各级各部门大有可为。
  为小康增色。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高水平”三个字,意味着浙江的小康标准更高、分量更重。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升民生保障,扎实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小康既标注在整体大规划中,也体现在办实办好“关键小事”等小细节上。只有沉甸甸的成果、群众满满的获得感、成效显著的变化,才能称得上“高水平”。
  为治理提效。省域治理现代化,是更深层次信心的来源。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蕴含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各方面全过程,打开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广阔空间。从水电气过户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到商事登记等,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日益深化拓展,人民群众成为治理现代化的广泛受益者和坚定支持者。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省两会擘画出新一年的奋斗路径。路径已然清晰,实干最为关键。(记者 陈文文 王世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