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深入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丰富教育形式,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不断筑牢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基础,浙江省工商联决定设立“浙江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以下简称教育基地)。

  元月8日上午,在浙江省工商联十一届四次执委会议上,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鲁冠球精神展陈馆、浙商博物馆、大陈岛垦荒精神教育基地首批4家教育基地被授牌。

  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省一大)于1939年7月21日至30日在平阳县凤卧镇胜利召开。目前,以省一大会址为核心的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旧址群,已获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国防教育基地、浙江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浙江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基地、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鲁冠球精神展陈馆

  鲁冠球精神展陈馆于2019年7月8日开馆,位于杭州萧山区万向集团公司内。展厅总占地面积4500余平方米,由展览大厅、A馆、万向荣誉长廊和B馆组成,主要包括创业历程、三创精神、永远跟党走、反哺三农及国际化等内容,应用装置艺术、冰屏、环幕、沉浸式列车、互动触摸墙等科技手段,塑造立体式观感,全馆参观时长约60分钟。展陈馆全方位展现了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从1962年自主创业,1969年创立万向,一生听党话、跟党走,把万向从一个铁匠铺发展为涵盖零部件、洁能智动车、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国际化集团的创业历程,展示了中国企业家勇于改革实践的智慧、担当和精神。

  浙商博物馆

  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介绍说,浙商博物馆2013年开馆以来,以“天下浙商的精神家园”为总体定位,全面展示数千年来浙江经济的“人、物、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过程和天下浙商的创业创新史,力求成为传播浙商文化、弘扬浙商精神、展示浙商贡献的平台,是一站式了解浙商群体和浙江经济的窗口。

  浙商博物馆遵循“财富为表,精神为核”的基本理念,秉持“不以财富论成败,不以成败论英雄”的新商业伦理,升华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内涵。作为展示浙商精神和浙商贡献的窗口性平台,浙商博物馆兼顾主旋律和观赏性,内容丰富手法新颖,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宣传浙商和浙江方面具有独特作用。

  大陈岛垦荒精神教育基地

  大陈岛地处台州市东南洋面。20世纪50年代,467名青年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号召,登上大陈岛垦荒创业,把一座满目疮痍的荒岛变成了青春奉献的热土,铸就了大陈岛“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垦荒精神的不朽丰碑。大陈岛垦荒精神源于青年人质朴的信念和情怀,诠释了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初心,与党的红色革命精神一脉相承,与优秀民营企业家精神高度契合。大陈岛垦荒精神闪耀着时代的光芒,具有启迪未来的当代价值。为了深入挖掘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还成立了“台州大陈岛干部学院”,设岛上和陆上两个教学基地,分别位于大陈岛和椒江党校内,面向全国开展党员干部的垦荒精神教育。

  据悉,浙江省各级工商联将安排民营经济人士以及商会工作人员、工商联干部前往教育基地学习培训,充分利用教育基地的资源,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促进“两个健康”。(记者 章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