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平阳县南麂岛居民吴勇士在邻居的协助下,把自家柴油发电机抬进仓库。“以后再也不用担心电不够用,发电机也可以‘退休’了!”吴勇士高兴地说。当天上午11时,南麂岛与大陆联网工程正式通电,浙江最后一个“孤网”镇用上国网电。
  吴勇士是土生土长的南麂岛渔民,目前在岛上养殖大黄鱼,同时开办一家民宿。自打他记事起,电就是岛上居民的“奢侈品”。“每到旅游旺季,岛上时不时就停电,客人来了只能提醒他们多用电风扇少开空调。”吴勇士说,“如今,这样的日子终于一去不复返,空调也不再是摆设了。”
  此前,南麂镇是浙江唯一没有接入大陆电网的建制镇,仅靠“微电网+柴油发电”支撑南麂岛内2000多名居民的生活用电。近年来,南麂岛养殖业和旅游业齐头并进,不断发展。目前已有养殖单位76家,2018年黄鱼养殖年产值达到2.2亿元,不同规模酒店、农家乐200余家,旅游业年收入1.22亿元。快速发展带来用能的高速增长,很快超出岛上电网负荷能力。为彻底解决岛上用电难,今年3月底,国网浙江电力公司投入近2亿元,启动南麂岛与大陆联网工程建设,通过400余名设计、建设、保障人员的全力奋战,工程提前一个月竣工。
  “再远的距离也阻挡不了南麂岛的发展。”全程参与工程建设的南麂供电服务站站长林启待感慨,从1955年第一台发电机“坐船”登岛,到如今电力电缆“跨海”入岛,南麂岛从“孤网”小岛进入了全面电能时代,不久的将来,南麂岛还将建设成为无污染的“全电岛屿”。
  说到未来发展,南麂镇党委书记林锟信心满满。“有了电力保障,南麂岛发展海洋经济的优势将进一步提升,渔业、旅游业会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林锟说,南麂岛将优化海岛交通网络建设,多元化、多角度推进这两大生态产业融合,延伸产业链、延伸产品线、提高附加值,让当地百姓过上更加富裕的日子。(记者 邵晨婵 张银燕 通讯员 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