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由省军区组织、为期两天的浙江省第二届岗位练兵比武暨应急救援能力检验评估活动在海宁落下帷幕,来自11个设区市的1200余名民兵代表接受实战化检验,同时开展激烈比拼。
  此次比武活动分陆上、海上两个赛区同时展开,参赛的民兵选手都是经过各地逐级比武、层层选拔而来。据介绍,今年的活动是在去年首届岗位练兵比武上的再深化、再升级。比武首次实现大背景联动,按照“一点有灾、全域响应”的原则,构设了山林灭火、防汛抗洪、海上搜救3类任务背景,11个市以跨区驰援的方式,由属地摩托化、实距离机动至生疏复杂地域,直接投入救灾行动。民兵们在实战演练中,围绕山林灭火、防汛抗洪、海上搜救、综合保障等4个专业课目开展竞赛。经过两天角逐,台州、衢州、丽水、温州军分区分获海上搜救、防汛抗洪、山林灭火、应急保障专业第一名。
  据悉,开展比武的目的是持续掀起备战练兵热潮,深层撬动整体能力提升,加快构建浙江新时代国防动员体系。接下来,省军区将积聚军民整体威力,打好联合仗,坚定扛起责任担当;以组织指挥预案化、力量体系专业化、保障设施野战化的“三化”建设为重点,纵深推进能力建设;以“省级抓能力检验、市级抓专业比武、县级抓单兵基础”创新规范组训模式;通过找到最大公约数,打通“最后一公里”,深层聚合军地合力。(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蓝永龙 时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