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省统计局获悉,1月至10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增速比前三季度回升0.1个百分点。其中10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数据表明,当前浙江工业生产增速回升,工业出现企稳向好势头。

  新动能保持强劲势头。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增长较快。1月至10月,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高技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在全省38个行业大类中,仪器仪表、计算机通信电子、电气机械等制造业增速较快,其中仪器仪表、计算机通信电子同比增速均高达17.8%。

  传统动能加快修复步伐。1月至10月,全省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化纤、非金属矿物制品、化工等行业增长较快。

  值得一提的是,对工业增速影响较大的行业也出现向好势头。如汽车制造、纺织服装等行业,10月增速均回升到5个百分点以上。尤其是汽车制造业,增加值由9月的下降3.0%转为10月的增长6.0%,结束了今年以来持续负增长态势。从目前情况来看,预计四季度汽车行业降幅继续保持收窄态势,对规上工业的拖累程度有望继续减轻。

  即期数据趋好,先行指标也出现积极变化。从关键指标用电量和货运量来看,用电量增速回升,货运量保持增长。工业用电量增量由负转正。10月,工业用电量266亿千瓦时,由上月的同比下降1.6%转为增长5.0%,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增速从上月的3.7%回升到9.9%。数据表明,10月工业用电量和制造业用电量出现明显回升,表明企业生产在恢复性增长。同时,1月至10月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7.9%。

  作为风向标的投资数据增长势头也不错。今年1月至10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5%,占投资总额的62.9%,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8个百分点。

  向好的投资结构,将为接下来的增长打稳基础。前10个月,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交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9.9%、16.5%。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1.9%,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9.6%,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8%。(记者 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