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20日消息(记者 谢梦洁)谁用精神感动了我们?谁用思想影响了我们?谁用行动激励了我们?11月20日,2019年度浙江乡村振兴带头人“金牛奖”评选新闻发布会正式在杭州启动,组委会在现场宣布了20位“金牛奖”提名奖名单。会上还举行了“金牛奖”档案资料收藏入馆仪式,把历届金牛奖有关的资料捐赠给了浙江省档案馆,并永久典藏。
  据悉,200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三届的“金牛奖”评选活动作为浙江广电集团主办的重点活动,与“浙江骄傲”、“风云浙商”形成三大品牌人物评选。活动采用社会推荐、媒体宣传、群众投票、领导复评相结合的办法,评选产生年度“金牛奖”。今年7月份,推选“金牛奖”候选人开始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供销社、省林业局和全省60多个市县广播电视台共同推荐了110多名优秀候选人。经过组委会的筛选和评委会评定,确定了20位“金牛奖”提名奖人选。
  本届“金牛奖”20名提名奖候选人都是乡村振兴中的佼佼者,从浙江各地推荐的110多名候选人中产生。他们中有农村基层干部带头人,也有发展现代农业的优秀代表。比如在12位基层组织带头人中,来自杭州富阳的赖新明从2014年起带领全村修道路、搞建设,仅花5年时间,就把一个落后涣散村变成当地的先进村。宁波宁海的陈冬娥自掏腰包带领村子完成街面房改造、文化街区打造,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8万多元。来自宁波奉化的傅平均带头零工资零奖金担任村干部,光2018年就带领村子实施项目30多个,完成投资10多亿元。
  在8位现代农业带头人中,来自杭州的楼法庆联合萧山多家养猪企业组建生猪企业“联合体”,年生产近9万头生猪,产值2亿多元。国际顶尖物联网专家沈杰2016年辞去年薪百万的工作,回到湖州带领农民开启物联网重构传统渔业生态之路。台州临海的林东东是一位90后,在他的带动下合作社年产值达到6000万元,他还成立临海市首家镇级电商协会,满足了全镇400多家网店的需求。
  “农业是经济基础,农村是心灵故乡,农民是衣食父母。乡村振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与浙江乡村振兴实践走在全国前列相适应,历年‘金牛奖’评选出的先进人物也是全国三农战线主体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浙江广电集团总编辑华宣飞说,“他们为乡村振兴、全面小康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就像朴实无华的老黄牛。先进人物与乡村实践的双向发展相得益彰,因此举办‘金牛奖’评选活动非常有意义。”
  记者了解到,从11月20日起,各地群众可通过《农村信息报》、《浙江城市广播电视报》等报纸,新蓝网等网络,浙江之声和浙江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的微信公号,以及巡回投票等方式,从20位候选人中选出最终的10位“金牛奖”获得者。
  除此之外,发布会上还举行了“金牛奖”案资料收藏入馆仪式,把历届金牛奖有关的资料捐赠给了省档案馆,并永久典藏。随后,还举行了2019“金牛奖”高峰论坛。论坛上,历届“金牛奖”获得者陈俐勤、陈照米等畅谈了乡村振兴的经验和体会,也提出了乡村振兴中出现的困惑,为大家如何进一步发展乡村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全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