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局获悉,浙江全省正面临“区域性较严重干旱”。江山、常山两地达“重旱”,另有42个县(市、区)达“中旱”,22个县(市、区)达“轻旱”。全省气象干旱面积约9.7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90%以上。10月3日至11月18日,全省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八成。
  从旱情的地域分布来看,浙江西南部地区相对严重。自9月1日以来,浙江的降水量呈现自西向东递增的总体格局,其中,西南地区降雨量尤其少,普遍比常年偏少七成以上,而东北沿海则相对多。“撇开降雨量不谈,就地势来说,水往低处流,浙江西南部多山地,海拔相对较高,蓄水能力也相对较弱。”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解释。
  对浙江来说,秋季是较易出现干旱的季节。记者了解到,此时,浙江的盛行季风从“自海洋吹来、带着水汽”的夏季风,逐渐变为“来自北方内陆、水汽稀少”的冬季风,空气湿度下降,总体降水量也明显小于夏季。而今年秋季之所以“格外干”,是因为大气环流情势中,又出现了诸多不利于发生降水的因素:一方面,往年为浙江输送水汽的“南支槽”并不活跃,且副高位置偏东,其西北侧的水汽输送通道也只停留在洋面上,未能西伸至浙江,这就导致今年秋天浙江暖湿气流的水汽条件并不好;另一方面,今年西风带的东西向环流明显,不利于北方冷空气南下。冷暖气流交汇的次数少、水汽条件又不好,降雨量自然就少了。
  “目前来看,未来7天内,全省不会出现明显降水。”省气象台值班首席预报员说。此外,记者了解到,浙江气象干旱还面临另一不利因素影响:11月以来,浙江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6℃。气温偏高,导致水体蒸发量偏大,同样也不利于缓解旱情。
  “当下,浙江正处于由秋入冬的阶段,需要警惕‘秋冬连旱’的发生。”气象部门提醒,全省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旱情,有力开展蓄水保水、节约用水等相关工作,并注意防火。(来逸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