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18日消息(记者 魏炜)“服务好与差,群众来评价。”记者从当日在浙江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在“浙里办”(浙江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运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在浙江全面推行。
  今后,群众在享受“规范、智能、有温度”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同时,还可以像网购评价一样,表达自己对政务服务满意程度的“好差评”,既可以对办事效率、办事流程点赞表扬,也可以对办事便利程度、服务态度等“挑刺”。
  据了解,政务服务“好差评”,是指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开展政务服务过程中的办事效率、便利程度、流程规范、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的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非常不满意”五个等级,每个评价等级下,又划分成几项具体的评价内容标签,办件群众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填。群众对办件评价结果为“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时,系统则判定为“差评”。收到差评的单位要求在1日内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回访;经核实需整改的问题,在15日内完成整改并向办事人反馈;办事人可根据整改情况进行1次追评。
  据浙江政务服务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办理的4200余个办事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评价中心。群众办事过程中,即可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支付宝小程序、扫描二维码、手机短信等线上渠道提交好差评,也可以通过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设置的评价器、自助终端、12345热线电话等传统渠道给出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将“好差评”系统与全省统一的掌上办公平台“浙政钉”无缝对接,建立了“好差评”实时通知、督促整改、超期预警、晾晒通报的工作机制,确保差评处理及时、高效、全流程闭环。同时,浙江政务服务网上还将晒出各地各部门政务服务差评率排行榜,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以公开透明促进各级政府部门优化服务、提升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