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启动现场会在浙江召开,海盐、江北成为全国最早接受评估的县(市、区)。这是对浙江教育工作的鼓励与鞭策,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再一次吹响了浙江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号角。
  义务教育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要以更高标准,加快落实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双重责任,聚焦心灵美和体魄壮双重目标,承担育人和育才双重任务,着力推进县域、城乡、学校之间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优质均衡教育更有“浙江味”。
  在奔向教育现代化的征程中,浙江教育正大步前行,但对照人民群众对更好、更公平、更优质教育的期盼,仍面临压力与挑战,必须做好优质均衡发展顶层设计,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办好城乡每一所学校,让希望之光照亮每个角落,让每个孩子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记者 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