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开心麻花电影《西虹市首富》,相信对其中一个月花完10亿元的挑战记忆深刻。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浙江百姓更牛,短短七天花掉了970亿元。根据浙江省商务厅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浙江消费市场实现销售(营业)总额达970亿元,同比增长8.8%。  

  让我们来看看,浙江百姓这“买买买”的激情都是怎么尽情释放的——

  从各行业数据统计来看,黄金周消费整体“给力”,其中家政行业增幅87.5%、美容美发增幅74.3%。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汽车市场回暖迹象明显:重点监测的温州市3家4S店七天销售额达4215万元,同比增长15.8%;湖州市3家4S店销售额2396.3万元,同比增长48.5%;萧山区12家汽车销售公司实现销售额8532万元,同比增长17.8%。

  国情消费市场也表现出浙江百姓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有机食品、绿色蔬菜、智能电器、数码产品等销售继续明显增长。阿里数据显示,国庆前三天天猫室内新风系统成交额同比增长111%,电动窗帘成交额增长168%,家用安防摄像机同比增长84%,拖地机器人、电动拖把成交额分别同比大涨17、23倍。

  国庆长假“吃货们”也表现出了十足的消费力。根据二维火平台监测的全省5897家餐饮企业、4123家零售企业的数据,国庆黄金周前6日扫码点餐的客流量超3500万人次,同比去年国庆黄金周增长163%;实现总营业额116亿元,同比增长34%。监测的萧山区大润发、永辉超市、华润万家和世纪联华等生鲜超市,7天实现生鲜类销售额1209万元,同比增长15.7%。阿里数据显示,黄金周前三天超过300万人次在天猫超市抢购茅台酒,盒马鲜生线下消费增幅近三成,帝王蟹单品销量同比大增30倍。

  “夜间经济”也在长假期间持续升温,已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引擎和城市经济的新蓝海。二维火数据显示,各大商场营业时间普遍延迟1个小时以上,消费高峰在22:00-23:30之间,24时后扫码点餐占总点餐单数的19%。延安路景观灯光改造提升后,武林路国际商业街区夜间人流量比去年国庆黄金周提升15%左右,夜间销售额约占整体销售额的40%。湖州市状元街举办了国庆创意生活市集,长兴八佰伴打造夜间民俗街,国庆期间7家餐饮企业累计实现夜间(18:00-次日6:00)营业额1469.2万元,同比增长34.4%。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带动下,相关文化产品热销。国庆黄金周期间,浙江省共实现影院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127%,放映场次增长4.6%,观影人数增长114%,国庆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成为票房前三名。(记者 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