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条劳模工匠文化绿道在杭州落成竣工

2019-09-21 09:14: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9月20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张晓燕 马晓琛) 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国首个“926工匠日”,杭州市江干区精心打造了全国首条劳模工匠文化绿道。20日下午,劳模工匠文化绿道落成仪式在文化绿道的雕塑小广场举行。
  今年年4月3日,经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决定,自2019年起将每年的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作为尊重工匠、关爱工匠、学习工匠,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这也是全国首个工匠日。
  劳模工匠文化绿道位于杭州江干区九堡街道九号港,沿九盛路。据了解,整个绿道依托围绕一心(不忘初心),做好二篇章(劳模篇章和工匠篇章),突出三主题(劳模工匠文化,红色文化,杭州江干文化),通过文景载道形式,使文化与绿道河道完美结合,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利用现有自然风貌和人文环境。绿道一期设有匠之心、匠之语、匠之传、匠之范、匠之文、不忘初心、匠之印、劳之行、劳之神、匠心亭、劳之心、劳之模等12个文化景观,穿插景观石、石刻造型书等,集中展现各时期的劳模工匠,充分体现不忘初心的劳动精神,倡导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
  据介绍,926工匠日雕塑是由第三届杭州工匠入围者李红伟老师设计制作,主雕塑高2.926米,高度的后三位数字926,寓意着926工匠日。整个雕塑是以印石形式呈现,正面为阳雕,背面为阴刻,一阴一阳之谓道。下面三条优美而律动的曲线名字叫“跃动的钱江潮”,分别代表了钱塘江、京杭大运河和城市交通枢纽,整体线条组成了“江干”二字,这也是江干区的形象LOGO。另一面的图案是山峦造型,寓意背山面水,脚踏实地,整个雕塑以篆刻之工体现了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匠心品质。
编辑: 魏炜

全国首条劳模工匠文化绿道在杭州落成竣工

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国首个“926工匠日”,杭州市江干区精心打造了全国首条劳模工匠文化绿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