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快递搭上科技快车:2019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将超600亿件

2019-09-11 15:49: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桐庐9月1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傅炜如) 如今,快递越来越离不开我们的生活,物流搭上了5G、人工智能等黑科技的列车,更加方便于民。
  近年来,国内快递量的增长显著。9月10日,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发布了《2018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到507.1亿件,比前年增加大概100亿件。行业预测,2019年快递业务量有望超过600亿件。
  就浙江而言,2018年全省快递业务量突破100亿件大关,稳居各省(区、市)第二位,支撑全省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1.4万亿元;网络覆盖面不断拓展,全省快递乡镇网点覆盖率达100%,从“运全国”开始走向“运全球”,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突破2亿件,服务跨境网络零售出口超500亿元。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快递业继续在高位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年快递业务量将超过600亿件。当前,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动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
  走出国门,连接世界,是我国快递业必须面对的课题。马军胜说,目前我国每年跨境快递量约20亿件,占我国快递年业务量的3%,跨境快递业务收入也只占我国快递业务收入的8%,与国际同行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他希望我国快递能更好地“走出去”。
  近日,在“中国快递之乡”浙江桐庐,全球快递行业的领军人物汇聚一起,共话中国快递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和国际化战略转型,推动国际交流合作。
  当前,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已经让快递物流行业产生新变革。仓储、运输、配送等环节已经实现无人化操作,物流全环节数字化,物流行业率先进入工业4.0转型。在快递公司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智能化成为其背后的重要支撑。
  记者在新技术新成果展区看到,各家快递企业和关联企业纷纷展示黑科技。韵达、中通、京东等企业展出了各具特色的无人配送设备,为复杂路况、紧急情况的物料配送提供了高效的选择。
  中通小蓝桶机器人的智能语音功能可以回答有关寄件的问题,也可以进行日常对话。此外,整个展览范围已覆盖5G信号。
  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说:“在5G方面,我们与华为、海康威视、腾讯、科研院校等企业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并在分拣、运输等方面已经有了5G商用尝试。”
  大会上,韵达快递董事长聂腾云也表示:“科技技术创新、移动互联网发展、5G商用时代到来,这一切都为快递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国快递业站在科技的轮子上快速发展。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的不断进步发展,快递行业迎来新的变革。”
  记者了解到,中国的快递企业都在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圆通速递与菜鸟联手在圆通杭州转运中心打造了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高峰期一天可分拣50万件快递;随着5G时代的到来,圆通、菜鸟、中国联通三方计划将这一分拨中心升级为5G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这将是国内首个5G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
  大会上,马军胜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向浙江省国邮快递物流科学研究院(筹建)正式授牌。大会还发布了《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报告2018》和《全球快递发展报告》。《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报告2018》对2018年快递业所取得的主要成果进行了梳理,展示出快递业发展脉络。
  现场,浙江桐庐签约16家快递公司,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顺丰、申通、韵达、中通、圆通、百世、宅急送、德邦、菜鸟、京东物流等国内知名快递物流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桐庐县政府与各企业合作方将在人才、技术、项目等方面展开合作。同时,申通国际也与DIRECT LINK(捷递环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闭幕仪式上,大会发出了《桐庐倡议》,呼吁中国快递企业强化战略引领、深化发展共识,强化协同创新,深化务实合作,强化目标导向,深化能力建设,抓住战略机遇期推动国际化跨越式发展,更好服务国计民生、便利跨境贸易、畅通经济循环、提升国际竞争力。
  据悉,本次活动由国家邮政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快递协会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编辑: 曹露浩

2019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将超600亿件

如今,快递越来越离不开我们的生活,物流搭上了5G、人工智能等黑科技的列车,更加方便于民。

关闭